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实行高速遇堵免费放行 拥堵状况缓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实行高速遇堵免费放行拥堵状况缓解(组图)
紧邻横沙站的广州北环抢修拓宽成四车道,横沙站不再拥堵

广东实行高速遇堵免费放行拥堵状况缓解(组图)
  5月1日上午10时许江鹤高速龙湾收费站虽开通全部收费通道但窗口未开足,已超过5辆车排队收费站仍照常收费

  多年治堵未果,一招“免费”见效

  广惠高速、惠河高速小金口段每逢节日堵车已成家常便饭,此番“补课”后一路畅顺

  本报惠州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赖永俊报道:每到节日,惠州市郊的小金口收费站至泰美镇的泰美收费站车龙往往前不见头后不见尾,今年该路段却顺畅自如,连省检查组都称赞效果不错。据惠州交警介绍说,今年广东省发出遇堵免费通行令后,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大大增强,多方协同治堵,马上见效。

  每逢节日,广惠高速小金口段、惠河高速小金口至泰美段堵车已成家常便饭。深圳、东莞、惠州等地走粤赣高速北上的车流汇集到这里,加上该地段路况特殊,堵车严重时不管路面还是收费站前都成为停车场,车辆进退两难(本报曾多次报道)。今年五一节,羊城晚报记者从4月30日至5月4日数日内连续在该路段巡查,却发现该路段车流顺畅,以往成片的车流没了踪影。昨天中午,记者走惠盐高速至深圳机场,一路畅通。据深惠沿海高速公路有关负责人介绍,假日期间,该路段也很畅顺,未接到堵塞报告。

  惠州交警有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交警接到省有关部门高速公路遇堵“免费放行令”后,组织督查组分别到各收费站监督,凡遇到堵塞达到省要求免费放行条件的,一律要求收费站给予免费放行。据惠州警方介绍,节假日高速公路堵车一个重要原因是收费站,特别是收费环节,停车交钱、找零、开闸,耗费时间较长。实行免费通行后,加快了通行速度,这项措施治堵效果立竿见影。

  一位走南闯北的上海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其实遇到堵塞免费放行在长三角一带早就实行,并且落实得很好。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发达的地区,高速公路以前不管堵多长收费站依然下闸收费,令人觉得不可思议,遇到这种情况,外地司机感觉特别郁闷。这次广东落实遇堵“免费放行令”,算是补课。

  流量高峰“杀到”免费放行“化解”

  广惠高速、惠河高速小金口段每逢节日堵车已成家常便饭,此番“补课”后一路畅顺

  广佛高速公路是广东省最早的一条高速公路,其日通过量目前仅次于广深高速。记者昨天前往采访,了解到这条高速公路在五一期间通行顺畅,其通往广州方向的最后一个主要收费站横沙站也没有出现拥堵现象。节前一日,因紧邻横沙收费站附近的广州北环修路,曾造成连带横沙收费站收费广场及其后一公里路段大塞车,横沙收费站即启动了间歇性免费放行措施,后北环道路抢修完毕,此后整个五一期间长近16公里的广佛高速公路及其收费站场没有再出现拥堵现象。

  记者了解到,横沙收费站平时日车流量约3万辆,节假日期间会增多30%,那么,收费站如何做到不拥堵呢?

  提前分流,车流量与平时持平

  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横沙收费站,只见这里有18个收费车道,共有18个主收费亭,另外还有15个复式收费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所有收费窗口都开足,即使高峰期每小时3000辆(次)车辆经过,也不会因为收费而出现拥堵现象。

  “今年五一之前,我们早就布置好了诱导车辆分流的工作”,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介绍说,为了保证节日畅通,他们提前在佛开高速、开阳高速、阳茂高速沿途以及广三高速上的电子显示屏上提示车辆分流,如湛江往广州或北上外省的车辆,告知司机尽可能绕行西部沿海高速、江鹤高速、西二环、佛山一环等道路,肇庆、云浮方向来的车辆则告知司机绕行西二环。另外,与交警部门密切沟通,通过交警强制车辆分流。这样,车辆就不会都往广佛高速一条道上硬挤,“虽然牺牲了经济效益,但五一期间,广佛高速上的车流量就基本与平时持平了”。

  免费放行,四个半小时一万辆

  记者了解到,4月30日,横沙收费站曾免费放行4个半小时,免费通行车辆达1万辆(次)左右。据广佛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原来,横沙站与广州北环紧邻,由于北环升级改造,车辆从横沙收费站出来,前方道路却仅有两个车道,当天下午4时左右,节前车流量高峰“杀”到,车辆过了横沙站,在进入北环的道路上被堵塞了,车龙一度在广佛高速上绵延接近一公里。“虽然不是因为收费站收费的原因导致拥堵,但横沙站及其附近的泌冲收费站均启动了拥堵放行令,从下午4时至晚上8时半,两个收费站免费放行共约1万辆(次)。”负责人说,后来,北环那段约300米长正在维修的两车道经迅速抢修,拓宽成四车道,此后,五一期间横沙站没有再出现过拥堵,也就没有再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

  “整个五一假期,横沙站185名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驻守站里,直至5月9日,以确保收费站畅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保证人员到位,任何时候车流量增大都可以随时增加人手,确保所有收费亭开足。

  羊城晚报记者 李维宁 摄影报道

  三十多个收费站免费放行五百辆

  五一期间因某施工路段出现追尾事故,江门全市仅其中一个收费站两次实施短暂免费放行

  本报江门讯  羊城晚报记者饶新一、通讯员耀俊摄影报道:来自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的消息称,为迎接五一假期回程高峰,江门五邑地区7条高速路1条国道11条省道的30多个公路收费站前天全部开足通道和窗口。截至当晚7时,江门五邑30多个收费站中只有一个收费站在两个时段实施了间歇性免费放行措施。

  5月1日早上10时许,羊城晚报记者驾车到江门市江鹤高速采访时,见从江鹤高速莲花山隧道出口因江肇高速连接口工地在施工,此地正实行单边双向通车。所有车辆到这里后都挤到一条车道上。这时从江鹤高速龙湾进入莲花山隧道出口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由于当时正是5月1日,是假期第一天,从中山、江门往粤西方向的车辆比较多,这一事故造成这段高速公路大塞车。江门市交警部门及交通局有关领导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指挥,马上通知龙湾收费站免费放行分流车辆,从5月1日上午10时23分至46分止,龙湾收费站在23分钟时间里总共免费放行了374辆车次,期间因自动收费系统未来得及调整,有30辆自动交费的车辆被自动收费系统自动扣费。5月3日五一假期结束,傍晚6时是回流车辆高峰,上述路段又发生追尾交通事故,江门市交通局再次决定免费放行。从5月3日下午6时17分起至23分内,5分钟内通过杜阮出入口免费放行了126辆车次。  

  羊城晚报记者5月1日和5月3日两次在上述同一地点不同时间多次观察,江鹤高速龙湾收费站在非拥挤时段虽然超过5辆车排队,但基本没有出现免费放行的现象。只是偶尔一两次因有的车辆没有零钞收费时间过长,在后面车辆鸣喇叭催促的情况下,收费员免收了一些车的路费。5月1日和5月3日两天,羊城晚报记者在江门市1个高速、2个国道和2个省道共5个收费站观察,除江鹤高速龙湾收费站外,其它4个收费站基本没有“免费放行令”所指的超5辆车排队免费放行的情况。在佛开高速公路一些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羊城晚报记者见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防止车辆拥堵,都加派人手多开了几条收费通道,“免费放行令”暂时尚无较大的“用武之地”。

  九江大桥收费站排起长龙仍收费  

  佛开高速公路公司收费监控中心称“拥堵”的标准是由公司制定的

  本报佛山讯  羊城晚报记者郑诚、丁华报道: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连续走访佛山多个收费站点,发现各收费站开足车道,几乎未出现严重堵塞的情况。但本月2日,有网友在佛山本地多个论坛上发帖,称5月1日从龙江过九江大桥去鹤山途中,发现在收费站前等待交费的车队排了差不多三四十米,但还是被照常收费。如何界定“拥堵”成了令人关注的话题。

  五一期间,记者驱车前往佛开和广佛这两条主要高速公路佛山段的多个收费站实地查看,发现两条高速路佛山段均未出现严重拥堵。 

  然而,本月2日晚11时许,网友“顺德神父”在佛山多个网站发帖称,其1日上午11时许路过九江大桥时,还没到大桥,就远远见到排队交费的长龙,起先以为由于收费站后的路段发生堵塞,但轮到他交费时,看到前面居然畅通无阻。羊城晚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了“顺德神父”,他向记者抱怨道:“之前不是说‘拥堵放行’吗?为什么排这么长的队伍还要收费?”

  据佛开高速公路公司收费监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界定“拥堵”的标准是由公司制定的,当车辆拥堵超过300米时,就实行间歇性免费放行,当拥堵 小于100米时,又恢复收费。“那天九江大桥收费站开通了所有的收费通道,没可能发生拥堵的情况”。

  “免费放行令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影响不大”

  五条高速路三天仅免71辆

  本报阳江、茂名讯   羊城晚报记者林福益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从阳江、茂名两地了解到,5月1日至3日的小黄金周期间,除开阳高速公路白沙收费站1日需间歇性免费放行车辆外,其他各收费站均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目前,阳江市境内共有西部沿海、开阳、阳茂三条高速公路,而茂名市则有阳茂、茂湛两条高速穿越其境。据3日下午阳江市交通局发来的消息称,该市辖内只是开阳高速的白沙收费站在5月1日出现免费放行情况,共间歇性放行车辆71辆,无违规情况;其他收费站均没出现拥堵情况。该局一位干部解释说,“间歇性放行”是指当收费广场上的所有收费闸口全部开放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如果一个闸口排队等候交费的车辆超过5辆车(比如达到七八辆)时,才需要免费放行。71辆的数字是白沙收费站在1日全天的统计数字,而2日、3日则不再出现,其他收费站更无一例发生。

  而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止,茂名市仍未发生一例“拥堵免费放行”的情况。“茂名路段的高速公路上,车没有那么多,所以不会拥堵,车流最大的茂名收费站除了春节、清明两个节日的车流较多外,其余时间每天基本都维持在5000多辆的水平,五一小黄金周的第一天也只有6000辆,跟平时差不多,现在所有的收费闸口都是全天24小时开放的。”昨日下午,正在高速公路上巡查的茂名高速交警大队的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免费放行令’对粤西茂名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影响不大。”

  现场蹲点两小时只见出口很畅通

  进入梅州市区最主要的高速路口无收费压力仍开足通道

  本报梅州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蓝幻天报道:连接“汕梅”、“梅河”、“天汕”高速的梅州市区最主要高速出入口———梅县扶大城西收费站,五一期间车流量比平常有所增加,5月2日下午2时30分至4时10分,是该收费站进出车辆的高峰期,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该收费站出口三个收费亭和进口的两个发卡亭全部开启。记者留意到,此间出口的车辆只有三四辆排队,而进口的车辆领卡后很快驶上了高速公路,下午3时15分至30分,进口还出现了15分钟“空当”。

  随后,记者经广东路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收费管理部副经理连东了解到,梅州城西收费站是进入梅州市区最主要的高速路口,该站做过测算,今年五一全天候进出车辆约8000辆次,与去年同期持平。连副经理还介绍,因为梅州城西收费站是属于广东省山区高速公路东北片尾段的一个出口,所以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许多车辆早就分流了,如果按出口收费车辆12秒钟办妥一辆的话,一个小时一个收费站便可完成2000辆车的收费。今年五一高峰期城西收费站虽压力不是很大,但该站48位员工五一期间仍全部上班,因此未出现车辆排长队的现象。据介绍,为了应对突发的车流高峰,该站还准备了两个复式收费亭来应急,确实保证收费站进出车辆的畅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东 高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