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感慨中国沧桑巨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7:17  中国社会科学报
驻华大使马苏德·汗 驻华大使马苏德·汗

  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我们的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与维护双方利益的原则上,可以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中巴山水相连,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汶川地震后,巴基斯坦动用全部运输机、尽启战略储备帐篷援助中国,令无数中国人动容。而这样的友谊之情也激荡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当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巴基斯坦时,中国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当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巨大洪灾时,中国第一个向其运送救灾物资,进行援助。今年正值中巴建交60周年,本报记者就中巴关系及区域热点问题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进行了专访。

  中巴友谊堪称国家关系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报》: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作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您怎样评价当前的中巴关系?

  马苏德·汗: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我们的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与维护双方利益的原则上,可以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维系中巴关系的重要纽带是相同的战略诉求——巴基斯坦与中国都希望保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共同努力更好地促进地区的发展与繁荣。持续扩大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巩固了中巴关系。中巴两国需要加强民间交流,目前留学生、学者、新闻媒体人、公司及社团领袖以及立法机构人员之间的交流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但还需继续加快交流的步伐。

  《中国社会科学报》: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问了巴基斯坦,与吉拉尼总理共同宣布2011年为“中巴友好年”,双方为此举办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互设文化中心、加强青年交流等。您对促进中巴之间的民间与文化交流有什么建议?

  马苏德·汗:关注青年一代的交流及文化联系有助于巩固中巴两国的友谊,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举例来说,现在只有6000名左右的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进修学习,这个数量应该有所增加。要拓展两国的经济与贸易交往,我们需要更多的专家,他们应该对中巴两国的状况都有深入的了解。最近,在巴基斯坦的教育机构中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语言及中国文化的热潮,这样的趋势很好。中巴两国山水相连,有着坚韧的文明纽带,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掘并延伸这种联系。贸易交往与文化交流可以同步发展——当我们复兴丝绸之路时,也应该赋予中巴文化交流以新的活力。

  被中国魅力深深吸引 感慨中国沧桑巨变

  《中国社会科学报》:1982年您第一次出国时有很多选择,您没有选择去埃及或法国,而是选择了中国,是什么吸引了您?

  马苏德·汗:我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国家。年轻的时候我就被中国人民保卫国家独立、维护国家尊严的英勇斗争精神而深深吸引。在中国可以听到更多代表穷人利益的声音,并且中国也采取了很多实际措施去帮助他们减少贫困,这是我选择中国的原因之一。同时,我也被几千年的华夏文明所深深吸引。

  《中国社会科学报》:当2008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您有什么感受?

  马苏德·汗:1982年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我很喜欢北京干净、宽敞的街道和传统的中华文明以及那些友好的人们。离开中国后,我一直与中国朋友保持联系。那时,我的直觉告诉我,中国必将腾飞。2008年,当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由衷地为中国的繁荣感到高兴。

  中国共产党是最成功的政党 相信中国会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您对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有何看法?

  马苏德·汗:中国共产党是20世纪与21世纪最成功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赢得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繁荣。纵观历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快的发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远远超出任何人的预期。这场变革似乎才刚刚开始,我相信中国会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重视国际反恐合作 加速巴基斯坦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未来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将何去何从?

  马苏德·汗: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美巴之间的长期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然美巴之间也存在很多不同点,两国也都公开讨论过。在现阶段,我们希望减少两国间的相互刺激,恢复两国关系的活力。我们应该尊重双方的主权,一起迎接挑战,击败恐怖主义,重建被战争破坏的经济,和平与稳定应该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中国社会科学报》:巴基斯坦国内现在面临哪些棘手的问题?

  马苏德·汗:我们正在巩固民主,发展经济,促进统一团结。保持一个稳定的环境是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的两个问题,我们希望可以克服这两个问题,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我相信巴基斯坦人民有愿望、有能力,也有条件达成这个目标。

  工作繁忙不忘享受生活 喜欢研读中国经典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平时闲暇的时候,您会怎样安排时间?

  马苏德·汗:休闲的时候,我喜欢读读书、散散步、看看电影,也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我喜欢读小说以及国际关系方面的书籍。最近我正在研读一些中国的经典著作,比如《孙子兵法》、《道德经》以及《论语》等等。从这些书中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更好地思考怎样促进地区和平与社会和谐。我很喜欢老子,他提出的“无为而治”对我启发很大。我喜欢自然而然的状态,也很享受阅读的过程。

  马苏德·汗,巴基斯坦外交家,2005—2008年担任巴基斯坦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2008年就任驻华大使。在巴基斯坦外交部和国外从事外交工作30余年,曾在巴基斯坦驻中国、荷兰和美国大使馆担任不同职务,熟知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在多边外交、安全和裁军问题、人权、社会发展以及巴基斯坦与中国、南亚和美国关系等方面颇有研究。本报记者 吴文康/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