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推动中日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推动中日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2018年10月26日 19:03 人民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欢迎安倍正式访华,赞赏安倍近年来多次表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积极意愿。习近平指出,中日是近邻,两国利益高度交融。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1978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定了两国持久和平友好大方向,为双方开展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以及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提供了坚实遵循和保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重现积极势头。这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双方要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坚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续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日两国在双边领域相互依存日趋加深,在多边层面也拥有更加广泛多元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双方要开展更加深入的战略沟通,发挥好两国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机制作用,准确把握对方的发展和战略意图,切实贯彻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加强正面互动,增进政治互信。要开展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充分释放合作潜力。中国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这将为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扩展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中方欢迎日方更加积极地参与新时代中国发展进程,实现两国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要开展更加广泛的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鼓励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要开展更加积极的安全互动,构建建设性的双边安全关系,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要开展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拓展共同利益,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重信守诺,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双方已达成的共识行事,建设性地处理矛盾分歧,维护好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

  安倍晋三表示,很高兴能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正式访华。希望通过此访,双方能够开启化竞争为协调的日中关系新时代。日中互为邻邦,应当按照互利合作、互不构成威胁的精神,根据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确认的共识推进双边关系,并为国际和地区和平和维护自由贸易作出贡献。这也是国际社会和本地区国家的普遍期待。日方欢迎和支持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愿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发展进程。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密切高层及各层级交往,持续改善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妥善管控好双方分歧,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深入发展,共同致力于地区稳定与繁荣。“一带一路”是有潜力的构想,日方愿同中方在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包括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