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一直“在线”

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一直“在线”
2019年03月22日 20:20 新华网

  原标题: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一直“在线”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在“数与网”的世界里,中国如何才能把握住主动权?建设网络强国,是习近平的回答。在中央网信委成立一周年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带您一起深入了解习近平的网络强国之道。

  互联网大潮汹涌澎湃,中国“弄潮儿向涛头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取得累累硕果。

  在把“网络大国”建设成“网络强国”的进程中,习近平一直“在线”。

  一字之谋

  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在作出“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判断的同时,指出“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直面现实,习近平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由“大”而“强”,一字之谋,谋深虑远,是信心的张扬。

  既“大”且“强”,一字之进,进而不止,是境界的腾跃。

  建设网络强国,从此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词汇。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建设网络强国,时也势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首次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2016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明确要求,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网络强国战略的部署。

  2016年10月9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一个: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揭开了国家网信事业的新篇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这一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

  有了战略规划和遵循指引,中国的网络强国建设蹄疾步稳。

  一“网”无前

  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运筹帷幄。

  有亲自挂帅,强力推动。

  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谋大势、定方向,其核心作用,无可替代。

  有顶层设计,与时偕行。

  从2014年2月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拉开我国网信事业深化改革的大幕,到2016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厘清了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和处理的关键性问题,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方向;从2016年10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的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提出要努力做到“六个加快”,到2018年4月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全面的思考,与时俱进的要求,为网络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有细处入手,构建体系。

  对技术,他强调要“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对人才,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安全,他强调要“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立足现实的要求,着眼未来的考量,为网络强国建设搭起四梁八柱。

  有排兵布阵,举措频出。

  从网络提速降费到网络安全法启动实施,从连续主办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阿里云数据中心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出台到《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印发……一系列“大手笔”的背后,是习近平带领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决心与信心。

  建设网络强国,总书记一直“在线”,从未缺席。

  建设网络强国,中国一“网”无前,大步前行。

  一“网”情深

  建设网络强国,总书记的一“网”情深,为的是何人?

  我们先来看几组数字: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截至2017年11月,全国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达86%,农村电商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五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

  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鲜活的故事。

  “这里是北京自然博物馆,今天主要带小朋友们看5件化石。”在距离北京2500公里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鸭团小学,当地60多名孩子聚集在教室里,通过大屏幕上的直播,跟随着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部高源老师的脚步,一同参观、学习恐龙科普知识。通过互联网,这些农村孩子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这是互联网电视,这是无线座机,手机上一直都有WiFi信号。”西藏那曲市罗玛镇普拉村村民边巴扎西一边介绍,一边将自己新做好的藏装发了朋友圈。自从通了宽带,他家的藏装销量翻了一番。

  变化的数字愈加亮眼,美丽的故事越来越多。当民生百事遇上“互联网+”,百姓的日子产生了幸福甜蜜的“化学反应”。

  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一个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一个坚持:“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对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他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

  ……

  声声暖心,句句关情。千言万语化为一句话,“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