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次在这里题词

习近平两次在这里题词
2019年06月21日 20:2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习近平两次在这里题词

  据新华社消息,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参谒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的丰功伟绩而修建的中朝友谊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陪同。

  在友谊塔纪念厅,习近平在题词簿上题词:“缅怀先烈,世代友好”。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是时隔11年,习近平再次在友谊塔的题词簿上题词。

  周恩来和金日成共同选址

  先来介绍一下。

  友谊塔位于平壤牡丹峰山麓,建成于1959年,目的是纪念在朝鲜战争中用鲜血帮助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在1958年2月,周恩来访问朝鲜时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亲自选定并审核了友谊塔的建筑地址和造型。

  1983年底至1984年10月,中朝友谊塔进行了扩建。扩建后的友谊塔保持原样,塔高由20米增至30米,塔周围的绿地由5万平方米扩大到12万平方米。2009年7月,平壤市有关部门再次对友谊塔进行了全面维修。

  中朝友谊塔由两层基座和塔身组成。

  塔身共由1025块花岗石和大理石组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日期10月25日。塔顶有金色五角星,塔身前面刻有朝文镏金大字“友谊塔”。

  塔基座的一层正面刻有碑文,写着“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片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明”。碑文左右两侧有描述中朝友谊和中朝两国军民并肩战斗的大型浮雕。

  塔背面一吨重的青铜大门里面,是一个面积100平方米的圆形石室。石室的大理石台上保存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册,收入烈士22700名,其中团级以上干部180名,战斗英雄130名。

  石室周围的墙壁上还绘有反映志愿军入朝参战、浴血战斗、战后恢复建设情况大型壁画,其中就有志愿军烈士黄继光、罗盛教战斗和救人的画面。

  11年前&11年后

  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首次访朝。抵达当日的傍晚,习近平就来到平壤市区的牡丹峰,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友谊塔敬献了花圈。在离开友谊塔时,他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中朝友谊万古长青”八个字。

△2008年△2008年
△2019年△2019年

  插句话,“朝中友谊万古长青”正是昨天晚上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上演的大型歌舞表演的主题。

  习近平再次来到中朝友谊塔,已是11年之后。

  今天(21日)上午,在纪念厅中,习近平仔细翻阅志愿军烈士名册原本,观看史诗壁画,怀着对为中朝友谊英勇献身的祖国优秀儿女的深切缅怀,在题词簿上题词:“缅怀先烈,世代友好”。

  “高规格”参谒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参谒中朝友谊塔时,朝方的仪式也非常“高规格”。

  首先,金正恩李雪主夫妇全程陪同。

  在习近平夫妇抵达的时候,金正恩和李雪主在下车处迎候。在金正恩夫妇陪同下,习近平夫妇绕塔仔细观看塔身上描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场景和体现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浮雕。随后,习近平夫妇又在金正恩夫妇陪同下步入中朝友谊塔纪念厅。

  其次,中朝两国、两党最高领导人两天内两次观看分列式。

  参谒开始,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庄严列队,军乐队演奏中朝两国国歌。国歌毕,礼兵将花篮抬至塔基平台处。习近平缓步前行走上台阶,趋前整理花篮缎带。红色的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全体人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默哀。

  默哀毕,习近平和金正恩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谁曾在友谊塔题词?

  中朝友谊塔在中朝两国交往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每年10月25日,朝鲜的国家机关和普通老百姓都会到这来鲜花,举行纪念仪式。对于中国来说,到这里参谒的领导人和代表团也有不少。

  2001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时任朝鲜保健相金秀学的陪同下向中朝友谊塔敬献花圈,并题词“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2005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友谊塔敬献花圈,默哀致敬,检阅三军仪仗队之后,他仔细观看了友谊塔身上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和朝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浮雕。在塔内纪念厅,胡锦涛翻阅了志愿军烈士名单后,题词:“并肩捍卫和平,携手开创未来。” 

  2011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谒友谊塔,凭吊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并敬献了花圈,在塔内纪念厅贵宾簿上题词:“祖国人民永远铭记志愿军烈士们的英名!”

  201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访问朝鲜,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参谒中朝友谊塔,敬献花篮并在留言簿上题词,深切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资料 | 新华社、央视、央广、中新社、中国驻朝鲜大使馆

责任编辑:张玉

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