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外出调研 都提到了同一个话题

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外出调研 都提到了同一个话题
2019年07月27日 20:5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常委考察调研的统一动作

  撰文 | 蔡迩一

  今天的《新闻联播》大家看了没?

  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调研。报道称,王沪宁了解全总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并同部分干部职工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其实,7月以来,已经有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外出调研,调研的省份或部门不同,但都提到了同一个话题。

  没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自习近平在内蒙古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外出考察或调研,调研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

  赴内蒙古调研

  今年6月24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其中,开展调查研究备受关注。

  文件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做实做好做到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就在7月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期间,曾专门到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是在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政府组成部门。

  去年3月,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自然资源部,主要职责是:

  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之后,各地陆续组建了自然资源厅。

  在调研指导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习近平强调:

  抓思想认识到位

  抓检视问题到位

  抓整改落实到位

  抓组织领导到位

  他强调,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

  常委们都去了哪里?

  在习近平之后,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也外出考察或调研,据新华社通稿,在调研或考察时,都提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李克强在上海 △李克强在上海
 △栗战书在湖南 △栗战书在湖南
△王沪宁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王沪宁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
 △赵乐际在宁夏 △赵乐际在宁夏
 △韩正在国家发改委 △韩正在国家发改委

  需要说明的是,在中央的文件中明确,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

  如何理解这句话?不妨结合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调研情况来看。

  政知君注意到,李克强在上海时强调,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主题教育和加快改善民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让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韩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时提到,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他提到:

  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下更大力气做好“六稳”工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扎实推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不断开拓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

责任编辑:余鹏飞

王沪宁赵乐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