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习莫会 为未来中印关系指明方向

环球时报社评:习莫会 为未来中印关系指明方向
2019年10月11日 22:2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习莫会,为未来中印关系指明方向

  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1日赴印度访问,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与莫迪总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这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大国首脑峰会之一。

  去年4月,习近平和莫迪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将中印关系从洞朗对峙的阴影中迅速拉回正轨,各领域交流合作得以全面推进。而这次金奈会晤将为下一阶段中印关系发展确定基调、指明方向,也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稳定性、注入正能量。

  在武汉开启的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是一种全新独特的大国首脑沟通模式。两国领导人不拘一格,就广泛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效果立竿见影。这样的会晤得以举行,本身就是中印两国政治清醒的重要标志,说明两国从战略角度看待彼此的关系,摆脱了具体分歧的羁绊,也没有受西方的挑唆影响。

  对这次“习莫会”,中印两国舆论反应都十分积极。但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却聚焦中印之间的分歧点。这并不意外。西方一些人一直在挑拨印度和中国的关系,他们特别希望中印两国发生摩擦和冲突。

  中印两国稍有政治头脑的人都清楚,美国和西方为什么不希望中印走近,而是盼着“龙象之争”,最好是“龙象对撞”?因为那样的话,中印这两个新兴大国都将彼此消耗,西方将成为战略上的得利渔翁。武汉会晤以来,虽然印度舆论仍不时冒出一些不冷静的杂声,但印度决策层保持了战略冷静和地缘政治悟性。中印两国关系总体上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对问题的管控力。

  中印两国大的战略情商就是要坚持相互必须友好合作。的确,中印关系错综复杂,之间存在边界争端和历史恩怨,在地缘政治上也有各自不同的关切。其中任何一个点,在民族主义情绪的刺激下,在外来地缘政治力量的介入下,都可能发酵成激烈的争端,对两国外交形成巨大的干扰。对这些复杂性、敏感性,以及潜含的风险,两国决策层都是十分清楚的。

  2017年中印爆发洞朗对峙,一时间剑拔弩张,军事冲突一触即发。但经过2017年厦门会晤和2018年武汉会晤后,紧张的氛围得以云开雾散。洞朗危机和平解决,证明中印两国的战略互信、政治智慧能够驾驭彼此之间既有的冲突点。

  事实上,过去数十年的中印关系能够穿行在分歧、摩擦中保持总体的和平,并取得快速的发展,就是因为两国领导层对一个关键问题有极其清醒的认识——即友好合作符合两国根本的、最大的战略利益。中印现在的一些分歧点要么是历史遗留问题,要么是两国发展过程中相对边缘化的问题。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分歧时所表现出的成熟,日益凸显出弥足珍贵的价值。

  中国社会对印度充满善意,希望看到印度实现和平发展。中印两国都需要继续向前,不断加强管控力,扩大友好合作,使得两个国家相邻成为彼此借重对方发展,增加本国发展动力的优势,而不是让它成为两国战略冲突和彼此消耗的由头。

  中印是当今世界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又是两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型国家。这样的两个相邻大国,能实现友好合作共赢,对世界外交的正面示范性作用是无与伦比的。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精心擘画和引领下的中印关系必将成为未来定义整个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王亚南

莫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