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庞氏骗局邪路

王岐山: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庞氏骗局邪路
2020年10月24日 10: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王岐山: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庞氏骗局邪路

10月24日上午,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开幕。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发表视频致辞。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10月24日上午,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开幕。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发表视频致辞。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10月24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要坚守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和金融从业基本戒律,紧贴企业生产经营,抓住市场新趋势、新机遇,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使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健康发展。

  王岐山指出,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业遵从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原则中,安全性永远排在第一位。要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使中国金融企业经得起开放条件下市场竞争、经济周期变化、外部冲击考验。要标本兼治,用经济发展的增量削减风险,用规范的方式应对风险。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上,有序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王岐山强调,要坚持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并重。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要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要加强基础性、制度性建设, 提升队伍素质,强化监管手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使金融业更好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