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团代团长:全运会有大家庭的感觉

香港代表团代团长:全运会有大家庭的感觉
2021年09月18日 21:16 新华社

  原标题:香港代表团代团长:全运会有大家庭的感觉

  新华社西安9月18日电(记者王沁鸥、李典、韦骅)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代团长,郑景亮在全运会上非常繁忙。17日早上6点,他出发前往渭南市观看香港队的沙滩排球比赛,下午他又在大雨中现身西安的攀岩赛场。在他的日程表上,18日和19日也排满了观看香港运动员比赛的行程。

9月17日,在攀岩赛场,郑景亮(右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王曦摄9月17日,在攀岩赛场,郑景亮(右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作为代表团代团长,我的责任就是到每一个场地,给这些年轻运动员们打气。”郑景亮说,除此之外,他自己也很享受参与全运会的过程。

  因为,“这里有大家庭的感觉。”

  郑景亮从事沙滩排球教练工作多年,曾率领香港队夺得过中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女子组冠军。每次参加全国大赛,他都感到亲切。

  “你去国外比赛,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的时候,国外观众可能都不知道你,也不会关注你。但是前几天在西安的(全运会)开幕式,哇,你看香港入场的时候,观众那么多人在欢呼,我们年轻的旗手也受到了那么多的访问(采访)。”他说。

9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旗手欧智锋在全运会开幕式入场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孙非摄9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旗手欧智锋在全运会开幕式入场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15日的开幕式上,香港26岁的攀岩运动员欧智锋作为旗手引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原本“特别紧张”的年轻旗手,在看到观众席上的热情笑脸后放松了下来。欧智锋回忆开幕式时笑言:“本来旗子很重的,但是观众们的欢呼给了我使劲挥旗的力量。”

  而在早先举行的棒球比赛中,香港队在结束所有比赛后收到了赛事举办地西安市鄠邑区赠送的礼物——由当地农民画家绘制的陕西文化特产:户县农民画。几名队员爱不释手,捧起画对着相机比起了“耶”。

  “经历了疫情,香港运动员终于又和祖国各地的精英运动员一同比赛,也终于又见到了祖国各地的观众,相聚的感觉很好。”郑景亮说,“我经常鼓励香港年轻运动员多到其他省区看一看。他们现在经常在手机上看(内地的)综艺,我说应该多去实地看看国家其他地方的发展,多一些交流,会真的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香港代表团获得了1金2银3铜,是香港回归以来的最好成绩。郑景亮说,这是香港体育事业在祖国支持下取得发展的明证:“祖国给的支持,我们真的很感恩。下一届全运会将由广东、香港、澳门承办,这是中央政府给香港一个很大的鼓励。”

9月17日,中国香港队选手陈翔志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攀岩男子速度预赛中。新华社记者王曦摄9月17日,中国香港队选手陈翔志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攀岩男子速度预赛中。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17日的攀岩赛场,上届全运会攀岩群众比赛男子攀石赛冠军、香港队队员陈翔志和队友黄卓楠参加了速度攀岩预赛,不过遗憾未能晋级。郑景亮依旧对他们表达了鼓励。这些年在广东等地参与学校体育教育,指导沙排青年运动员,让他深谙体育精神的要义。

  “东京奥运会之后,这些运动员在香港人气都很高。我希望香港年轻人都能传承中国的体育精神,多一点年轻人可以参加体育活动。”他说。

责任编辑: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