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领导人峰会上 习近平阐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主张

在这场领导人峰会上 习近平阐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主张
2021年10月13日 07:00 央视网

  原标题:时政新闻眼丨在这场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阐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主张

  去年9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出“春城之约”,欢迎聚首春城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

  一年之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行。习主席在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春城之约,激荡中国之声。

  盛会与命题

  春城之约,源起里约。

  1992年6月,一场讨论地球未来命运的会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大会通过了“里约三公约”,其中就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

  中国是这个公约最早的缔约方之一。五年前,中国获得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办权。受疫情影响,原定于去年召开的这场大会两次推迟,成为历届大会中最特殊、历时最长的一次。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以“孔雀翎羽”为设计概念。《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就在这里举行。(图/视觉中国)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以“孔雀翎羽”为设计概念。《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就在这里举行。(图/视觉中国)

  春城之约,不仅要办到,而且要办好。

  10月11日,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开幕式。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有关负责人伊丽莎白·穆雷玛在致辞时说,“通往昆明的道路充满了挑战,且比任何人预想的都要长。”她感谢东道主的不懈努力,终于让这次会议得以成功召开。

  12日,领导人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俄罗斯总统普京、埃及总统塞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法国总统马克龙等以视频方式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总台央视记者舒贝拍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总台央视记者舒贝拍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领导人峰会当天,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中国举措。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主席谈起他对几个重要命题的辩证思考。

 △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主旨讲话。(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主旨讲话。(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人与自然

  “生物多样性”是什么?

  几天前,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作出定义:它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基因三个层次。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自然景观文化等,关系人类的福祉。

  “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样性也是我们的生命。”这是更通俗的定义。

 △会展中心,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展厅的种子墙。(图/视觉中国) △会展中心,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展厅的种子墙。(图/视觉中国)

  如何看待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道古老的命题,也是习主席一直以来的思考。

  今年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主席讲话的题目就是《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在半年之后的这次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再次告诫: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他在讲话中强调这样一个论断: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

 △会展中心,“生物多样性”主题壁画。(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会展中心,“生物多样性”主题壁画。(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当天,习主席针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主题提出四点主张,摆在第一的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

  经济与环境

  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同时,如何实现人类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在10月12日的主旨讲话中,习主席做出了鲜明回答: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青海三江源地区。(图/视觉中国) △青海三江源地区。(图/视觉中国)

  通过优势转化,实现双赢乃至共赢,习主席为国际社会指明方向。

  习主席当天提出的第二点主张是,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我们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

  第三点主张,则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心系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

 △陕西秦岭,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图/视觉中国) △陕西秦岭,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图/视觉中国)

  去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10月12日的主旨讲话中,习主席重申了这一句话。

  不负青山不负人。这既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准则,也是处理经济与环境关系的真谛。

  雄心与务实

  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这次昆明大会的重要使命。

  全球环境治理如何推进?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如何设定?

  习近平主席当天提出的第四点主张,即与此相关。他指出,要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设立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应该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

 △2013年,云南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图/视觉中国) △2013年,云南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图/视觉中国)

  去年9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此前制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实现情况总体不够理想。有鉴于此,在商定新目标时,既要提振雄心和信心,也要充分考虑可达性、可操作性和世界各国的发展差异。

 △当天大会现场的外宾。(总台央视记者杨波拍摄) △当天大会现场的外宾。(总台央视记者杨波拍摄)

  美丽中国与美丽世界

  “携手出发,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这是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发出的呼吁。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共建美丽世界,中国始终展现着雄心与行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提及云南大象北上之旅: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6月7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无人机监测人员观测到野象群暂停迁徙的一幕。这是监测野象12天来,第一次发现象群集体躺着睡觉。(图/视觉中国)△2021年6月7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无人机监测人员观测到野象群暂停迁徙的一幕。这是监测野象12天来,第一次发现象群集体躺着睡觉。(图/视觉中国)

  在10月12日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多项重大举措。

  习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中国还是全球环境基金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捐资国。

 △海南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的“根抱石”现象。(图/视觉中国) △海南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的“根抱石”现象。(图/视觉中国)

  习主席在当天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同时,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四川阿坝,中华大熊猫苑的大熊猫。(图/视觉中国) △四川阿坝,中华大熊猫苑的大熊猫。(图/视觉中国)

  近日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生物多样性与其他生态环境问题联系密切,中国协同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与其他国际公约共同发挥作用。

  在10月12日的主旨讲话中,习主席宣布,中国将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并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这些举措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中国贡献。

 △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是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电站。(图/视觉中国) △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是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电站。(图/视觉中国)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生物多样性还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启示——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记者丨胡玮 杨波 李雪瑶 范一鸣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从越 刘冲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