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视点丨两张照片的故事

第1视点丨两张照片的故事
2022年03月07日 13:11 新华社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上,来自四川的益西达瓦委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两张四川“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照片,一张是村里过去使用的藤梯,另一张是2017年建成的钢梯。

  “这两张照片,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反映出了大凉山贫困群众在党的带领下,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彝族同胞载歌载舞:‘共产党瓦吉瓦,习总书记卡沙沙!’”

  瓦吉瓦,意为“好得很”;卡沙沙,意为“谢谢”。

  “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有关凉山彝族自治州“悬崖村”的新闻报道时,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

  2018年2月,在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考察时同干部群众交谈。↑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考察时同干部群众交谈。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悬崖村”的村民们出行告别了由藤条和木棍编成的17段“天梯”,用上了2500余根钢管构成的“钢梯路”。2020年5月,阿土列尔村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4人,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悬崖钢梯上,村民沿着钢梯下山(2020年5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悬崖钢梯上,村民沿着钢梯下山(2020年5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
↑某色苏不惹在通往“悬崖村”的钢梯上直播(2017年12月15日摄)。↑某色苏不惹在通往“悬崖村”的钢梯上直播(2017年12月15日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达体夫妇在“悬崖村”的家门口拍照留念(2020年5月13日摄);下图为某色达体夫妇在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坪社区新家的阳台上挥手(2020年5月13日摄)。↑拼版照片:上图为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达体夫妇在“悬崖村”的家门口拍照留念(2020年5月13日摄);下图为某色达体夫妇在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坪社区新家的阳台上挥手(2020年5月13日摄)。

  总策划:张宿堂

  监制:孙承斌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鱼澜 毕晓洋 宋为伟

  制作:赵丁喆 虞东升

  摄影:兰红光 鞠鹏 黄敬文 谢环驰 王晔 江宏景 王曦

  编辑:章磊 毕晓洋 赵丁喆  虞东升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