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2022年09月30日 15:07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求是》2022/19 

  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求是》杂志编辑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不可阻挡。

  2017年10月18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文,是这篇报告的一部分。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出深刻论述:

  ——深刻阐明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的壮丽史诗,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深刻阐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强调“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深刻阐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强调“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国庆节前夕,“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今年“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花坛底部直径48米。图为2022年9月25日拍摄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国庆节前夕,“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今年“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花坛底部直径48米。图为2022年9月25日拍摄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为更好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把深入学习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伟大复兴不可逆转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努力,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最为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2022年9月20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复兴文库〉序言》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深刻阐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道路指引,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就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贯通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深情回顾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壮丽史诗。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团结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敢于斗争、勇于胜利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风险挑战,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100多年来,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从容应对,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推动事业发展,取得并巩固了执政地位,保证了国家安全,保持了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为什么斗争、斗争什么、怎样斗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10年来,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统筹发展和安全,领导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总书记深刻阐明进行伟大斗争的任务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于9月23日至10月7日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举办。这是9月22日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拍摄的稻田画(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于9月23日至10月7日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举办。这是9月22日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拍摄的稻田画(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领导社会革命的党,更是一个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党。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的千难万险、付出的巨大牺牲、创造的人间奇迹,深刻阐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胜利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总书记鲜明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建设伟大工程,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篇章

  展示我国科技水平和制造能力跃升的自主研发关键产品实物、模型,生动再现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史进程的实物、图表、图片……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角度丰富、内涵饱满地记录了新时代10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2022年9月27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截至2022年7月,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660余颗新脉冲星,进入成果爆发期,极大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这是2022年7月24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夜景。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截至2022年7月,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660余颗新脉冲星,进入成果爆发期,极大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这是2022年7月24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夜景。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成就,科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强大生命力,明确要求:“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本质规律,创造性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础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是孤立的、零散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过去100多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刘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