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玛湖:从断流到重焕生机

台特玛湖:从断流到重焕生机
2022年10月06日 11:30 央视网

  台特玛湖是塔河下游唯一的一个湖泊。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塔里木河源流来水大大减少,干流下游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00多公里河段,在持续断流的近30年里,台特玛湖也干涸了。从2000年开始,随着连续23次的生态输水,地下水位普遍上升,台特玛湖渐渐复苏,面积增加,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恢复。现在的台特玛湖是什么样的呢?

  台特玛湖碧波荡漾 水草丰茂

  总台记者 崔宁:从空中俯瞰,台特玛湖非常像一个碟子,很大,但是很浅,平均深度只有0.4米到0.6米,最深的湖心区也只有1到2米深。台特玛湖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看起来就像江南水乡的一个浅湾。但事实上,它的西侧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东侧是新疆第三大沙漠——库姆塔格沙漠,塔里木河就从两大沙漠之间流过,沿河的胡杨林和绿色植物构成了一道能有效阻隔沙漠合拢的绿色长廊。

  总台记者 崔宁:畅游在台特玛湖的湖面,感觉非常舒畅,有时会忘记这是地处大漠深处的一个湖泊。今年整个台特玛湖水面面积达到了54平方公里,在2017年10月,这里的水面面积曾达到历史最高,形成了一个超过500平方公里的水面。

  驯服“脱缰的野马” 科学调配显成效

  总台记者 崔宁:现在看起来,塔里木河的河水宽容而温和,但因为很多河道没有固定的河床,也被人称为“脱缰的野马”,驾驭它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科学。科学调配、优化设置、高效利用。

  总台记者 崔宁:今年台特玛湖注水的过程,也有非常大的变化。今年台特玛湖西南面的车尔臣河也正式并入塔里木河整个管理体系,从南边开始向台特玛湖注水。有了车尔臣河的助力,不仅能让台特玛湖有能力保持适合的水面面积,也能让塔里木河的河水更多用于中上游和源流区的经济发展、农业灌溉以及生态输水等。

  交通改善 助力南疆发展

  总台记者 崔宁:眼下,台特玛湖除了飞翔的水鸟、成群的牛羊外,还有了更多发展的声音。除了原有的218国道恢复通行外,两条新建的出疆大通道,尉若高速公路和库格铁路一路伸向远方,将沙漠腹地少为人知的各种特产运往各地,助力南疆经济行稳致远。

  (总台记者 崔宁 李强)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中国沙漠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