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

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
2022年12月02日 13:0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群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从12月4日启动,持续至12月10日。今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重点宣传内容包括: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以及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也愈加感到,中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每个公民的内心里。无论是打官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是广大消费者通过法律维权,法律如同阳光和空气,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让抽象的宪法条文与具体的现实权利义务之间构建起紧密联系,让庄严的宪法可知、可感、可用,从文本走入生活、融入社会,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制度建设,也是文化建设,是要让人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让宪法从“纸面”走向“地面”再走入人心,就得努力讲好宪法故事,让人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法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武器,这就是国家设立宪法日的题中之义,也是开展宪法宣传周的根本所在。这些年,我们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到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通过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不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让我们一起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