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生态文明篇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生态文明篇
2022年12月02日 13:3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生态文明篇

  新华社记者高敬、严赋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新时代10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书写美丽中国建设新篇章。

  发展方式加快绿色转型

  初冬时节,行走在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里,烟囱不见冒烟、车间不见灰尘,绿树却随处可见。

  “钢铁生产会带来大量余热、余能,我们注重回收利用,持续实施三期富余煤气发电项目,不仅年减排二氧化碳量达23万吨,更节约了电力成本,年减少外购电量4亿千瓦时,生态、经济效益俱佳。”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党委书记徐春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

  10年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GDP增速,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4.4%。如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绿色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期,《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

  经济发展更加绿色、低碳,人们的生活也正在发生变化。

  这个“双11”,在顺丰速运杭州大关网点,可循环利用的快递箱已成为网点“标配”。与传统纸箱不同,这款快递箱免去使用胶带纸、拉链等易耗材料。据统计,首批循环箱已投放到浙江约600个快递网点,循环流通使用次数超过230万次。

  涓滴成海。新时代10年,亿万人民既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更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国家邮政局日前明确了“绿色快递”的任务书和时间表。

  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

  么占坤已经在钢铁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10年前,他在河北国丰钢铁工作,企业生产排放的黑色粉尘弥散在周边地区。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丰南区分局与国丰钢铁一墙之隔,门口的两头石狮子经常满身粉尘。因为污染严重,国丰钢铁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钢铁行业是河北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排放源。10年来,通过压减产能、整合重组,河北钢铁冶炼企业已从123家减至39家。

  10年来,党领导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优化城市环境治理结构……在各地不懈努力下,雾霾少了,蓝天多了。

  2021年,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降到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我国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15部门印发行动方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为群众换回更多蓝天白云。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饱含着人们对诗意栖居的追求。

  山西省长治市地处太行山区,冬日的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三三两两的行人徜徉其中,远处雾气缭绕,亭台隐现,胜似江南美景。

  漳泽湖是长治的“母亲湖”,周边分布着78个村庄。沿岸村民“靠水吃水”,“母亲湖”一度是生态薄弱的“污水湖”。

  近年来,长治市下决心关停沿湖“散乱污”企业,整治排污口,规范整顿鱼塘,大量种树种草……如今的漳泽湖一年四季都是游客,多年没见的大雁、天鹅等候鸟也频频现身。

  一泓清水,来之不易。10年来,我国优良水体断面比例提升23.3个百分点,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在生态文明的新进步上。”长治市发改委主任王灵恩说,以湿地公园为绿心,目前已规划出126平方公里的滨湖生态示范区,下一步要重点发展金融、科教、都市农业、康养运动等产业,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

  冬季的内蒙古乌拉特后旗草原上,蔚蓝天空下大片梭梭挺立,根部接种着有“沙漠人参”美誉的珍贵药材肉苁蓉。

  实施人工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项目,改善草原生态、提高牧民收入,乌拉特后旗正走出一条修复草原、造福牧民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新时代10年,我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首创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把超过25%的国土面积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面积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生态修复成效更加显著。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这为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发展指明了方向。”乌拉特后旗副旗长宝力德说,今后将以建设人工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基地为契机,促进草原生态改善、牧民生活富裕。

  大江南北,野生动植物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三江源国家公园腹地,成群的藏野驴在雪地上肆意奔跑;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红外相机镜头下的东北虎、东北豹灵动活泼;武夷山国家公园里,发现了昆虫新物种……许多珍稀动物的出现,折射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新时代10年,我国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得到恢复与增长,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我们将完善跨省协作联动机制,全面加强武夷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形成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强大合力。”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范强勇说。

  水清了,沿岸景色美了,长江里的鱼儿也回来了。

  长江刀鱼是江海洄游生物代表种,被称为“长江第一鲜”,资源量一度大幅下降。最新监测显示,随着长江禁捕和沿江生态环境整治,长江刀鱼资源正呈现持续恢复态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

  “临海滨江的南通是江海洄游生物进入长江的门户,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长江口生态的保护。”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说。

  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沿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稳步迈向美丽中国的美好新图景。

责任编辑:刘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