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首进全会公报 成中国发展指导思想

0

“四个全面”首进全会公报 成中国发展指导思想

第512期

2015年10月29日20:34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四个全面”首次写进全会公报,专家认为五中全会将全面落实“四个全面”。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新浪《新闻极客》注意到,10月29日公布的五中全会公报三次提及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将其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起列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

公报三次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中全会公报在开头就提到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也是“四个全面”首次写入全会公报。

  公报称,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随后,公报又提出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四个全面”2014年年底首次提出

  2014年11月,习近平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将“三个全面”上升到“四个全面”,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也是“四个全面”首次提出。

  从时间轴来看,“四个全面”是在不同高层会议场合逐步提出的。

  2012年11月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今年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专家称五中全会全面落实“四个全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新闻极客》,经过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思路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全面。

  竹立家表示,“四个全面”也是在过去年三年,根据我们的理论发展和实践需求提出的。它作为中国未来治国理政的最高的一个理念,对未来中国的改革发展既是一个理论指导,也是一个实践路径。

  竹立家认为,五中全会是全面体现落实“四个全面”的一次会议,“十三五”规划也是按照“四个全面”的主导思想来规划的。

公报十个关键话语体现“发展”分量

  竹立家表示,五中全会有一个关键词“发展”,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推进、维护、保持发展。此外,还有十个关键话语,也都是体现这个关键词“发展”的分量:

  第一句是保增长,保增长就是保发展;第二是转方式,还是要保发展;第三是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第四句话提创新,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第五句话是促农业;第六句是改革体制机制;第七句话是协调发展;第八句话护环境;第九句话是惠民生;第十句是精准扶贫。

  这个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发展体系,未来五年发展的全面性、具体性、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都体现的比较清楚。

  (新闻极客 梁超 北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四个全面 五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