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解读长江沉船5大疑问

0

权威专家解读长江沉船5大疑问

第253期

2015年06月02日12:1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东方之星东方之星

  6月1日晚21时,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客船载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

  据报道,经湖北省应急办向气象部门核实,当晚21时至22时,该段江面确实发生风力9.2级的龙卷风。

  那么,为什么龙卷风会造成客轮瞬间倾覆?为什么翻船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为什么救援这么难?《新闻极客》邀请几名船舶专家解读上述问题。

龙卷风能否造成客轮瞬间倾覆?

6月2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附近江畔集结。供图:新华社6月2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附近江畔集结。供图:新华社

  江南造船厂副总经理胡可一分析认为,不同于货船,客轮“东方之星”的侧面受风面积比较大,如遇到超过其设计标准的大风,则会翻船。他认为一般船只按设计规定,应该可以抗12级大风。据南京海事局称,该沉船的设计抗风标准为10级。

  翻船与船的初稳性有关。船只摇摆大,如可以迅速恢复的话,初稳性高的船只不容易翻。而初稳性差的话,遭遇翻船的几率就高。一般来说,初稳性与重心有关。重心低,初稳性高。此前韩国失事的船只,就是因为加盖楼体,致使重心高。而“东方之星”等长江旅游客船后期往往再装修导致重心偏高,高档客房往往在高层。

  另一名不具名的专家称,内河航行的船吃水比较浅,上面建筑很大很高,所以船的重心很高,导致被风吹很容易翻掉。他还表示,翻船与长江水域关系不大。因为建三峡大坝后,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复杂的水域了。所以这次发生灾难,主要是突发原因。

遇到暴风雨到底谁有权决定停航? 

现场救援现场救援

  6月1日20时25分,湖北荆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称未来6小时石首、监利、洪湖有5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据中新网报道,当地的天气情况不但符合、甚至超过了天气预报。事发江段当时正下暴雨,据气象部门数据,截至6月2日凌晨4时,过去24小时,轮船倾覆地湖北监利县降水量达150.6mm。

  多次气象预警发布,失事船舶是否应该停航靠岸呢?沉船事故除了天气原因,有没有操作上的失误?

  曾经参与马航搜救工作中远散货运输公司的“泰顺海”轮船长孟昭东告诉《新闻极客》,他们公司规定,按照国际体系,在海上航行的中,船长为了保护生命安全和生态还见,是可以做出决定的,“如果航行前,觉得天气情况很恶劣,船长是可以决定是否停航”。

沉船是否有时间发求生信号?

东方之星游轮舱内平面图东方之星游轮舱内平面图

  据央视消息,被救上来的船长及船员描述,7个人从沉没的地点往岸上游,到了岸边才报警。失事船只为何没有及时发布求救信号呢?

  孟昭东表示,一般来说,船只发出求救信号有多种方式,“手动、自动应该都可以”,而此次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可能是因为“船只翻得很快,或者是疏忽,都是有可能的”。

  对此,胡可一也持相同观点。他称,如过船只翻得很快,不可能发生求教信号。

为什么船长和轮机长能逃生?

  据公安部门称,该船的船长和轮机长已被长航公安局控制。

  胡可一分析认为,船长与轮机长先逃出来,因为其对外面的判断要比一般旅客要好,他们经过培训,逃生概率大。

  上述不具名的专家则分析,与韩国那次失事不同,不一定能定性为船长玩忽职守。船长没有发出求救信号,说明翻船太快了。也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他出来看下发生什么事,就立刻被甩出去。

  另有专家表示,具体情况需要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救援难度有多大?为何获救者不多?

  孟昭东告诉新浪网,由于船体有四层,且是倒扣在水中,船只很难扶正,对于救援来说,难度非常大。“目前已经有潜水员下水观察打捞”,但长江泥沙较多,可视度较差,也给搜救工作增加了难度。

  孟昭东表示,由于沉船倒扣,船上的人员很可能都已经被冲到了底部,很有可能也都陷入泥沙之中。“船只较大,使用机械将船只吊起的难度也很大”。

  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也认为,在船只倾覆一刹那要开展自救,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人在船体外面,处在船体倾覆先落水一侧,但倾覆后电就会停掉,什么也看不到,自救和救援可能性很小。

  (王辉 梁超 实习生邓宇澄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