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让师生同考,为何超五成网友不支持?

0

中学让师生同考,为何超五成网友不支持?

第145期

2015年02月06日18:2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每个被考试压迫过的人可能都幻想过,如果老师和我们一起考试,他们会考得比我们好么?

  现在,江苏邳州运河中学帮你实现了这个愿望。

  《现代快报》报道,1月29日,邳州运河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三年级组第一场模拟考试。特别之处就在于,40岁以下的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们同场考试。在第一场语文考试中,多数教师交了空白的答题卡。在第二场数学考试中,一位教师摔笔而去。

  新浪网就此发起的网络调查显示,截至2月6日17点30分,参与调查的7384位网友中,觉得校方做法不妥的占52%,支持师生同考的占40%,8%的网友觉得“不好说”。

  校方回应,此举只是业务练兵。

  可这样真的好么?

师生同考真的好么?师生同考真的好么?

 

老师如果考不过学生,正常不?

  此事在新浪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支持和反对的声音热闹交锋。

  网友@ lonely陈玲说,如果老师考不过学生,那么还教书干嘛。而辽宁网友@gzld_tcl则认为“教师不可能考过学生,教师不是名牌大学毕业,而学生将来要考进名牌大学。”

  更有网友发散思维道:大家想想刘国梁,李永波等与队员一起比赛,结果如何?

  还有网友为老师鸣不平:校长你自己怎么不来考考?但是马上就有人给他纠正:你这是概念混淆,校长是行政职位,是管理学校的,老师是负责教书的,你让董事长去处理业务流程?

  老师为什么会不愿与学生同场考试,有的甚至摔笔而去呢?

  《现代快报》报道,确有教师心里忐忑不安,担心同样的试卷可能考不过自己的学生。而与学生同场考试,甚至被校领导当着学生的面严辞批评,更让老师觉得受到侮辱,抬不起头来。

  如果老师考不过学生,是不是丢脸?

教育学者熊丙奇教育学者熊丙奇

  教育学者熊丙奇在接受新浪网连线时表示,有这个疑问的,是因为根本就不了解教师职业。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教师在考试中考不过学生,实在太正常。

  认为教师如果考不过学生就很丢脸,这连基本的教育常识也不具备,是在丢教育的脸,你让中科院院士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考试,院士也考不过学生,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不同,对教师可以进行考核,但不能采取让教师和学生同考、答题的方式。

  当事中学的老师也回应,一名教师的水平高低,并不取决于做试卷的能力大小,高三教师教授更多的是学习方法、解题思路、技巧等。

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评价老师?

  熊丙奇指出,师生同考有两大问题。

  其一,这是用行政手段考核教师,而不是由教师进行同行评价。对于师生同考,教师反应激烈,学校为何不听教师的意见,却要坚持推进?这显然不尊重教师的意见,是行政领导强加的结果,这无利于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反而让教师因不被尊重而心生倦怠。

  其二,这暴露学校狠抓学生升学成绩、升学率的功利办学本质。前一次师生同考的新闻,发生在中考模拟考中,这一次则发生在高考模拟考。学校此举的意图,是希望通过老师亲上考场,营造全校重视升学迎考准备的氛围。

  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应该以教师自己的考试分数为标准,还是以交给学生的知识,人格道德素养来衡量?

  邳州运河中学的校长用师生同考来考验老师,虽承诺不公开分数,却严厉批评交白卷的老师,甚至停课,可见校长对此次师生同考的重视。可校长重视的是老师真正的业务水平,还是自己下达命令的威信?

功利化教学催生“师生同考”?

  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师生同考没问题,但校长不应该“有权就任性”,起码做到民主,而不是完全不顾老师的感受。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事儿不必太上纲上线,让师生同考也能让老师更好地换位,体验学生,从学生的视角来考虑教学的方式。

  “感受”来“感受”去,熊丙奇更直接指出,“师生同考”的事情一再发生,体现的是现在越来越危险的功利化教学。

  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一直强调,要推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但现实之中,违背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做法,比比皆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行政领导,总是随心所欲地对教师提出一些要求,折腾教师。 要改变这种情况,首先,必须切实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学校有自主办学的空间,不是围绕行政指标、行政考核办学。其次,要在学校内建立现代治理结构,实行民主管理,对于教育事务,要建立教师委员会,由教师委员会进行管理、决策。类似教师和学生一起考这样的做法,就应该由教师委员会决策。如果有这样的办学机制,这种做法根本不可能在学校中出现。

  如今,师生的关系仿佛越来越割裂,老师与校方管理层也一再有不愉快。

  邳州运河中学的“师生同考”也许只是个例,但是个例背后所凸显的教育体制改革问题却是与每一位老师,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都息息相关。

  网友@程宸尚人留言说,世界上有2种人!发挥自己才能的人和发挥别人才能的人!

  如果校长能发挥好老师的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老师能更好挖掘学生的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所谓教育,才能有了良好的循环。当然,这需要有更好的教育机制,与更合理的学校管理机制。

  (新浪网吴云青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新浪新闻爆料邮箱:news_baoliao@sina.cn 或私信爆料:@新浪评论

 

文章关键词:师生同考教育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