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不雅照传播链条溯源:一主角系伪娘

0

深航不雅照传播链条溯源:一主角系伪娘

第186期

2015年04月09日17:5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空姐、不雅照、完整视频……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想不火都难。

  4月8日深夜,一组疑似深航空姐的不雅照在微博发布,几经传播,“深航”二字终于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首位,以至于网友惊呼:深航,难道你就是老毕派来的救兵?

  4月9日上午,有传言称该乘务员已不堪压力跳楼自杀,更有甚者自称深航乘务员本人在微博直播自杀过程。随后,深圳航空向新浪网证实,深航确有一名与微博上曝光姓名相同的乘务员,但照片中的并不是深航乘务员本人。深航乘务员也并未自杀。

  新知梳理此事传播链条发现,第一个发布相关信息的人已无从查询,早期的传播者均为娱乐营销账号,在事件传播开之后,其均删除了相关微博。

多个娱乐营销微博账号参与早期传播

深航空姐不雅照深航空姐不雅照

  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深航不雅照信息为一名有300多万粉丝的娱乐大V所发。该娱乐大V指的正是 @娱乐圈揭秘。新浪网浏览其微博发现,有关深航空姐的照片已被删除。

  下午1点33分,@娱乐圈揭秘 发布声明称:“昨夜深航不雅照早在昨晚20点便被微博提及……昨晚11点左右我从热搜中看到这张图片,转载后感觉非常不雅,于12点左右删除。”并贴出了一些网友在晚上9点左右转发图片的链接,已证明自己纯属转发。

  新知搜索发现,4月8日晚6点,就有多个微博账号发布了该图片,如@缺德社 @娱老头。新知发现,这些微博无一例外均为娱乐营销账号。其中,最早发布该照片的是@缺德社。截图显示,@缺德社晚上6点44分发布图片,配文称“这么大了还吮手指玩啊”。

  这组图片被疯转后,上述账号均已将该微博删除。

数个微博冒充当事人和亲属“浑水摸鱼”

深航空姐微博截图深航空姐微博截图

  此事被迅速传播后,出现了多名自称是当事人的微博账号,经查询多为跟风注册或改名。

  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天凌晨出现了一个名为“深航瑞琦”的微博账号,该账号发布的第一条微博即为跳楼微博,称“你们不会再见到我了”。随后,一个自称是“深航瑞琦的姐姐”的博主,发布微博称其妹妹已经跳楼身亡。

  巧合的是,这两条微博在被截图进行传播完之后,都被删除干净。

  除了这两个微博账户之外,还有多个与“深航瑞琦”有关的微博名被注册。比如@深航-刘瑞琦,点击进去之后是卖面膜的,还有@深航-瑞琦,其前身是一名男子。 深航官方今日告诉新浪网,深航确有一名与微博上曝光姓名相同的乘务员,但照片中的并不是深航乘务员本人。深航乘务员也并未自杀。

  其还表示,该空姐并未开通微博,所有与其有关的微博均为假冒。

色情视频和南航制服自拍照“推波助澜”

  今天凌晨,在深航不雅照事件传播开之后,某色情论坛中的一则疑似空姐的色情视频也被顶贴,该贴名为“国内某航空公司空姐自拍流出完整版1-14部”。随后,在微博上,有网友将该视频截图与之前的深航照片拼接在一起,进行发布。

  此后,网上开始出现相关视频下载链接、求视频种子等消息,传播范围被进一步扩大。

  新知发现,该视频中女主角并未露脸,因此无法判定其真实身份。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将另一名制服爱好者穿上南航制服的自拍照与该事件拼接在一起,进行传播。由于南航和深航制服极度相似,不少网友信以为真。

不雅照主角实为伪娘

  新知发现,该视频中女主角并未露脸,因此无法判定其真实身份。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将另一名制服爱好者穿上南航制服的自拍照与该事件拼接在一起,进行传播。由于南航和深航制服极度相似,不少网友信以为真。

  值得一提的是,新知找到这名制服爱好者的新浪微博,其微博名为@moon王小爱,这是一名男子,热爱将自己装扮成女子并自拍。

  在其个人简介中注明其为“丝袜控 高跟控 OL控 制服控 SM控 伪娘控 衬衫控 西服控 皮鞋控”,而她此前的身着南航制服的自拍照片,就被网友挪用在了本次深航不雅照事件中。

  另据@moon王小爱向媒体证实,那几张照片都是其自拍。

深航称保留追诉权力,律师称严重可追刑责

  深航官方表示,该乘务员目前情绪不稳定,心理压力大,已安排人24小时陪同。并对网上恶意炒作中伤该乘务员以及深航名誉保留追诉权利。 北京希仁律师事务所王传巍律师告诉新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的,依照《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除此之外,《侵权责任法》也专门针对网络侵权作出了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新浪网 临安 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