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网友遇过办证难 办证难痛苦指数你有多痛?

0

98%网友遇过办证难 办证难痛苦指数你有多痛?

第218期

2015年05月07日17:5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李克强 资料图李克强 资料图

  办证难让总理都看不下去了。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哥向某些政府办事机构喊话,“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老百姓办事到底有多难?要遇上多少障碍?

  据央广网报道,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历时半年调查出的结果显示,在我国人的一生最多可能要办400个证件,其中常用的证件、证明103个。曹委员由此感叹,“中国人的一生,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

  新浪网调查显示,超98%的网友曾遭遇办证难。最难办的都是哪些证件?一份办证痛苦指数排行榜送给你,方便以后办证做到不急不躁、徐徐图之。

生育证 痛苦指数:☆☆☆☆☆

办证人一生常用证件、证明103个

  据株洲晚报报道,2014年10月,杨女士挺着8个月孕肚带着相关证件去社区办理生育证,本以为会马到成功,没想到差点让孩子成了“黑户”。

  社区工作人员称,杨女士刚转来本市,必须去原户口所在地打个初婚初育证明才能办理。

  杨女士是外地人,立马去了原户籍所在地所在地。恰逢国庆,当地村委会没上班。7天过后,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户口已迁走,这份证明他们开不了。

  杨女士赶紧找到村委会主任苦苦哀求,终于得到了这份初婚初育的证明。不过仍然办不了生育证。社区工作人员再次表示,除了户口本、身份证、初婚初育证明,还需要提供孕检档案和唐氏筛查的结果表。

  杨女士傻眼了,她曾在怀孕18周时在打工地深圳做过唐氏筛查,之后辞职回夫家养胎,除了病历本,这些孕检资料已经丢失。而医生告知,怀孕8个月的孕妇根本不能再做一次唐氏筛查了。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杨女士恐慌起来。若没有生育证,那孩子以后也上不了户。朋友出主意,只好去深圳那家医院复印一份当时做过的唐氏筛查结果。杨女士的丈夫来到深圳,又一番不同意、咨询、求爷爷告奶奶地拿到这份唐氏筛查结果复印件。

  杨女士在办证过程中屡屡吃瘪,可这种情况,大多数人都有过。据新浪网调查显示,工办事人员态度差、部门之间踢皮球,所需证明材料多,盖章多、流程长等原因占了75%以上。

  此外,办过的人都知道,痛苦指数五颗星的难度等级中,二胎证几乎可以与生育证并驾齐驱了。

唯一继承人证明 痛苦指数 ☆☆☆☆

办证难办证难

  跟挺着孕肚辗转三地、耗时一个多月的杨女士相比,沈阳市民陈静的办证经历也很悲催。

  据东北新闻网报道,父亲去世不久,陈静去银行存钱,一不小心把9000元存到父亲名下一张未激活的卡里,取不出来了。

  银行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陈静找公证处公证,证明自己是父亲的继承人,才能把卡里钱取出来。随后她和家人往返多地,先后去公证处4次,提供了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人的死亡证明以及弟弟妹妹的书面证明,仍然无法证明陈静是这9000块钱的“唯一继承人”。

  在我们办证大国,一个证明的出具往往需要多个证明辅佐。在办理6位长辈的死亡证明时,陈静还被要求出具长辈们都是原配夫妻,且其他子女都放弃继承9000块钱的证明。

  一番忙碌,陈静最终也没有取回自己的钱。比她幸运的是,北京91岁老太贾桂清当了40年的黑户刚刚有了自己的一纸身份证明。

  据新京报报道,家住北京平谷区马坊镇东店村的贾老太,在39年前辗转河北、北京两地不慎丢失了档案成了“黑户”。对于丈夫早亡、独自拉扯3个孩子、照顾公婆的贾桂清来说,没有落户就意味着不能进入生产队挣工分,只能靠拣鸡粪换钱。年老之后,没有身份证和医保,贾老太为了省钱摔伤了也不敢去大医院。

  祖孙三代接力为老人家跑户口,村委会、镇政府、两地派出所、市长热线、信访局……所有能找的部门,儿孙们都跑了个遍。媒体曝光一个月后,贾老太等来了自己的户口本,称“就算我真的去了,也能安心了”。

  40年办一证毕竟是个案。新浪网调查显示,办证时间经历1-2个月、半年-一年、一年以上的网友分别占比41.6%、30.5%和17.6%。

补办结婚证、护照、未婚证明 痛苦指数: ☆☆☆

办证难办证难

  央视焦点访谈曾经报道过一对老夫妇,他们1966年在新疆结婚,最近为了帮儿女在广州购房做担保需要出示遗失多年的结婚证。广州民政部门要求必须回新疆补办。

  老人家掏出户口本,苦苦解释他们确实是夫妻,“发个函,网上联系下都可以解决问题,何必非要叫我们回去呢?”

  考虑到老人家年纪大腿脚不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出了一个主意:不如在广州重新办一次结婚证,结婚时间从现在开始算起,之前的四十多年都算作同居。

  这样的结婚证的确让人哭笑不得,未婚证明的办理也难倒许多人。

  广州一位80后白领喻先生告诉大洋网记者,他在买房时被告知要提供未婚证明,恰巧那阵丢了身份证。他带着以前的身份证复印件、单位出具的未婚证明、公安局出具的正在办理身份证的凭条、和单位出具的与原件相符的证明,民政局就是不给办。

  喻先生大发感慨,办未婚证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同样荒诞的办证经历还发生在一名北漂小伙子身上。

  焦点访谈曾经报道,河北武邑县的小周为办护照从北京到河北老家来回跑了6趟、累积行程3000多公里,结果证还没办成。

  对于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办证经历,网友@巴江游渝调侃,“大妈已经不是曾经的大妈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网民对办证难的愤恨可以理解。

  中国是办证大国,也是一个办证难大国。随着总理对办证难的亮剑,深陷证件治国的公民似乎看到了希望。

  一财网评论员于平认为,所谓证明,说白了就是一种不信任式的管理,政府部门把每个公民都当成潜在的撒谎者甚至是犯罪分子,处处加以防范,由此形成一种无谓的社会内耗,与现代政治理念相悖。

  除此之外,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对央广网表示,政府部门之间存在行政壁垒、造成信息孤岛、公民信息管理方式落后也是办证难的一大原因,并提出了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取消或合并现有证件的设想。

  说到底,证明多、办证难,是手握公权力的政府部门人为造成的一种制度性的刁难,相比态度恶劣的办事人员,这个问题更应该受到重视和解决。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李克强办证难生育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