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不公开生日的门道:防止个人崇拜

0

中国领导人不公开生日的门道:防止个人崇拜

第302期

2015年07月01日18:3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7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新浪微博上发表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生日祝福,此时的李克强尚在欧洲访问。

  一个外国人的祝福,让中国公众知道了李克强的生日是哪天。

  2010年,老挝领导人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为其举办生日午宴,“泄露”了习近平的生日为6月15日。

  一直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公开履历只写到出生年月,不会具体到日期。为什么领导人生日不公开?背后暗藏什么玄机?

习、李生日均由“外人”曝光

  7月1日早上6点,印度总理莫迪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李克强总理,祝您生日快乐,祝愿您长命百岁。我热情地回忆我们在5月份的会见”,并以他此前与李克强在天坛的自拍合影照作为配图。

今早6点,莫迪总理在微博上为李克强送出生日祝福。今早6点,莫迪总理在微博上为李克强送出生日祝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显示,李克强出生年月为1955年7月,但没有具体日期,莫迪今天发的微博则让我们得知李克强的生日为7月1日。

  与此形成佐证的是,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镜鉴》在去年12月的《李克强亚欧行》稿件中亦透露,当年7月1日,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向李克强致生日贺信。

  同样,习近平的生日也是因“外人”而被公众得知。

  2010年6月16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老挝访问,香港凤凰卫视报道称,“昨天是习近平的生日,所以在今天的中午,在老挝政府、老挝领导人为习近平一行所举行欢迎午宴上,老挝政府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另外所有出席午宴的人一起站起来,一起唱生日歌。习近平觉得也非常的巧,因为他出生的时候就是端午节,而今天正好是中国的这样一个端午节”。

  老挝领导人给习近平过生日,“泄露”了他的生日为6月15日。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披露,一次采访时,习近平自己披露,他履新厦门副市长那天,正好是他32岁的生日。

  《学习小组》给出的答案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公历6月15日)。

  2013年6月15日,韩国媒体转引朝鲜媒体报道说,金正恩祝习近平60岁生日快乐。而6月13日,台湾的吴伯雄也祝福习近平刚过的60岁生日(当年6月12日为端午节五月初五)。

国家领导人不公开生日

  新浪《新闻极客》观察国内权威公开资料发现,我国领导人的具体生日日期基本是不公开的。

  “习近平1953年6月生;李克强1955年7月生;胡锦涛1942年12月生;温家宝1942年9月生;朱镕基1928年10月生……”

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有具体的生日日期。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有具体的生日日期。

  只有江泽民的具体生日日期显示为1926年08月17日出生。

  外交部翻译室原主任、曾任中国驻瑞典大使的陈明明对此解释,江泽民的生日可能是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前就公开了,作为国家领导人,应该要对公众刻意模糊处理。

  如果是已故国家领导人则可以看出具体的生日,权威公开资料显示,“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邓小平: 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

  陈明明表示,毛泽东、邓小平等生前应该是不公开生日的,公开是在去世后。

“不公开是为了防止搞个人崇拜”

  中国领导人的具体生日日期不公开是有什么玄机吗?

  陈明明对新浪《新闻极客》解释,“我觉得不公开是为了防止搞个人崇拜。”

  陈明明认为,有些人会借生日来宣传领导的个人地位,进行个人吹捧和敛财活动,形成不健康风气,为了避免这个弊端,遂不公开领导人生日。

  他还表示,严禁纪念领导人生日,是作为党的政治纪律提出的,领导人低调过生日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毛泽东时期,从那时起,就没有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过国家领导人的生日庆祝活动。

  陈明明认为,庆祝生日是一种正常的个人行为,不能成为一种政治活动。他告诉《新闻极客》,当年斯大林会进行生日庆祝,毛泽东出于外交礼仪,给他发过生日贺电,但国内是绝对不搞的。

  他还说,如果碰巧遇上某国元首来我们国家访问时候过生日,会表示祝贺,“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

(新闻极客 邓宇澄 北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个人崇拜李克强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