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李庄赵作海眼中的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21日11:17     第73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他们的故事,或许你早已耳熟能详。但你也许不知道,他们的遭遇,推动着这个国家的法治进程。

  四中全会召开前夕,新浪网回访了河南死人复活案当事人赵作海、孙志刚收容致死案孙志刚父亲孙禄松、唐慧上访被劳教案当事人唐慧、李庄伪造证据妨害作证案当事人李庄、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案当事人郝劲松,听他(她)们讲述对于依法治国的期许。

赵作海:若再遇冤假错案,还得依法来

  对于“依法治国”,没读过书的赵作海“不太懂这词的意思”。但他明白,如果自己身上如再次发生了冤假错案的话,还得依法来。

  “如国家不依法治国的话,那社会不就乱了嘛。”对于治理国家,赵作海认为,只能用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国法”,不能用“家法”来治理。

  如果法律有不当,要坚决告“法”,走法律路,从公检法一级一级往上反映,不越级、不诬告、不陷害。实事求是。赵作海的媳妇李淑兰在电话那头做了补充。

  今年国庆节前,赵作海辞去了在商丘市干了7个月的环卫工作。之前,每天早晨4、5点,赵作海要从租住的房子,去十几里外的地方去清扫马路。一天来回四个半趟。

  一次下雨太大,上班途经的某处地下通道积满水,没法通过,直到7点多才到。其间,管理环卫工的队长给他电话说,不想干就别来。一听这话,赵作海就来气,也不想干了。

  不过,这份环卫工作给他带来1200元的收入。后来他偶然间得知,其他同事拿的是1600元,觉得自己受了不公正的待遇。而且,工作时还有一点让他觉得不舒服,队长不让其他同事在工作时与他说话。用李淑兰的话来讲,还是把他当“劳改犯”。

——赵作海(河南死人复活赵作海洗冤案当事人)

孙禄松:法律就像钢铁,锈了就要回炉

  依法治国,就是我们国家的法律要完善和进步。

  如果一个国家的法律不完善、不进步,(就会带来不公平)。法律就像钢铁,锈了就要回炉。今年的法律,到明年后年就要再完善和进步。

  如果(这收容遣送制度)早一点废除,早一点回炉,那么社会上就不会有很多很多像我儿子志刚一样(被收容遣送了)。他(孙志刚)人是走了,可收容遣送制度的废止,是用他的生命换回来的(礼物),这也是给我们最大的安慰。

  习近平上台后,对官员行贿受贿进行整治,人们大快人心。不管你是多大的官,都能够整治,让他下来。

  最近在农村,吃喝还有浪费已减少了好多,基本上没有大吃大喝了。再一个取消公车、请客送礼,也很少了。

 ——孙禄松(孙志刚收容致死案孙志刚父亲)

唐慧:依法治国关键要看小城市执行情况

  我不知道依法治国是什么,但有个感觉,上面的政策是好的,就是到了下面,他们(行政部门)不履行。比如找他们办事情,没有熟人,好几趟都办不成功。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上访,原因就是在我们这些小地方,寻求不了法律的公平,所以才到北京去,还是觉得那里有好人,有清官。

  这案件(女儿乐乐被迫卖淫案)判的,对我很不公平,原先说都判死刑,最终一个死缓都没有。我觉得中国要么废除死刑,要么就判无期、终生监禁。不能判个几年十几年,就出来。法律弹性太大,给人钻了空子。我一个人无法杀那么多人,我只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法律在维权时起了作用。

  如果依法治国,能像国家领导人说的那样,就是我们农民希望看到的结果。上面领导说的好,最终还是要看小城市、小地方(执行情况)。

  那些徇私枉法、不管事的,如果事实清楚,应该处理到位。对他们没有这样的惩罚,他们违法犯罪的代价太低了,应加大对他们徇私枉法的打击力度。

  ——唐慧(唐慧上访被劳教案当事人)

李庄:依法治国的最高境界是德主刑辅

  依法治国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方式。通俗的说法就是,没有规律,不成方圆。

  法的本意,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但从现代文明的角度来讲,还要有被统治阶级的拥护和认可,他们接受度越高,法律执行起来就越容易。

  拿重庆事件来说,薄熙来仅仅是2044万的贪腐吗?他对法律的践踏,对法律的蔑视和破坏,可以说比他一百个、一万个2044万的贪腐问题都要严重得多。然而,很多人一提薄熙来都说他好,说处理他有些过分,这是因为老百姓的法治民智没有被开启。

  论语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用酷政严刑来治国安邦是不行的,老百姓战战兢兢,担心法律对他的打击和制裁,但他内心的廉耻心没有唤醒。你用道德礼仪去教化大众,唤醒他内心的廉耻心,让他高高兴兴、自觉自愿遵守法律。这就是依法治国的最高境界。这也就是习近平讲的“德主、刑辅”。

  其实,中国在世界法律体系中,还算比较先进、比较的,关键是基层的执法人员素质不行。经是好经,但让歪嘴和尚给念歪了。

  对于四中全会,包括我在内的全国法律人都有很高期待。它会有一个大刀阔斧的改进,因为周永康主政政法工作多年来,造成全国公检法一片乱象。

  我期待的依法治国,首先是依法司法,先把公检法管理好。因为他们是掌握法律公器直接操作法律机器的人,如果他们不懂,机器毁了,还会伤及无辜。

  其次,是省以下的“公检法”应垂直管理,财政应该由省财直接拨款。另外还有公开审判,放到阳光下谁也不敢胡来的。

  尽管我在重庆有那样的遭遇,但对依法治国还是有信心的。法律人你不相信法律,你还相信什么呢?

  一个国家和社会如果不崇尚法律的话,那就是野蛮的。

  ——李庄伪造证据妨害作证案当事人李庄

郝劲松:未来中国的希望就在法治

  公平正义,作为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是通过一定的程序设计得以实现的,这个程序就是法。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依法治国是最佳途径。

  从2005年夏天开始,我陆续打了7场官司:针对火车售货、卖餐拒开发票,针对花纳税人的钱建地铁却不设计公厕,针对铁道部春运火车票涨价却不开听证会,针对陕西镇坪华南虎造假,针对上海交通部门“钓鱼执法”,针对国家发改委召开“手机漫游费调价”听证会却不设立旁听席……

  7场案件各有胜败。但更重要的在于诉讼的过程。通过诉讼,公民行使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法律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政府职能机构也积极地配合公民的监督并改进工作。在法律的保障下,和谐社会的公平正义得以实现。

  一个国家,国民的成长决定国家的走向。成长的公民社会必将持续促进政府改善民生,推动人民选举制度以及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促使政府依法执政,透明执政。未来,中国的希望就在法治。

 ——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案当事人)

(梁超 王辉)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