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企一口气来450家 日记者仍为没来进博会的遗憾

日企一口气来450家 日记者仍为没来进博会的遗憾
2018年11月08日 22:38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一口气来450家!日本记者为没来的企业遗憾…日方为何这么拼?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言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参展国家中,哪个国家的企业最多?哪个国家的企业最具有人气?哪个国家的展厅是中国企业及地方政府最为关注的地方?答案是:日本。

  这和中日两国最近一段时间政治上的回暖并无直接的关系。在决定举办进博会的时候,日本企业并不知道2018年下半年会出现中日关系的转暖。但是,中日两国同为世界自由贸易的维护国家,不约而同地主张通过自由贸易来扩大世界经济的发展,两国同时遭遇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狙击,对某些国家主张自我优先持不同看法。

  中日企业在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建设的观点上有着巨大的共同认识,是这种共同的出发点,让日本企业愿意花大精力来参加进博会,展现其最新的产品与技术,扩大对中国的出口。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部分日企名单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部分日企名单

  日本是最大的参展国

  走进进博会,在各个主题展的会场上,首先能够看到的便是日本企业的展厅、展台。

  原因很简单,3600家参展企业中,按日本组织方公布的数字是,参展日企450家,比韩国(200家)、美国(180家)多出了许多。

  笔者首先进入了第三号馆,进门后抬头一看,便是日立制作所的展厅,一个巨大的“挖掘机”屹立在展厅中。听解说员讲解,才知道这是汽车解体机,虽有挖掘机的模样,但是做的是拆分汽车的工作。

  这是日立制作所的子公司日立建机公司新推出的机械设备。在中国汽车不断普及,大量汽车开始进入回收拆分的时候,“两位工作人员一天手工能拆分一台轿车,这台解体机一天能拆解60辆轿车。”解说人员对笔者说。

  听解说员这么一说,来详细询问的人愈发多了起来,电视台的记者也赶了过来,做了极为详细的采访。日立负责公关的部长,中午外出吃饭那会儿工夫,也被急急忙忙地叫了回来——他需要回答电视台的采访。

  从三号馆出来去其他场馆采访后,又回到了这里,抬头一看已经不是日立展厅,换成了三菱重工的展位:空调设备、发电机组、飞机制造成了展示的主题,以为走到了其他场馆,再回头一看,是从另外一个进口进来的,于是抬头望见的展厅也发生了变化。

  在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人们第一个看到的往往就是日企的展厅。因为日本企业在各个国家中出展最多,日立、三菱重工等企业规模巨大,其他国家的企业出展的面积,很多时候只有日企的几十分之一,数量虽然不少,但毕竟不能和日企比。

  让人眼睛一亮的新机械、新产品

  从北京来上海的时候,刚进首都机场外门就被拦住了。安检人员用一张小纸条,在所有乘客的包裹上扫了一下,十几个人的行李用这个小纸条擦过后,开始放在一个打字机大小的机器上测试,绿灯一亮,拿着大小行李的人,在等了几分钟时间后,现在可以走进机场了。

  日立在本次进博会上展示了这样一台机器——“穿行式爆炸物探测装置”。其外貌看似一扇地铁检票的金属门,但具有察觉周边空气变化的能力。炸弹及各种危险化学物品,不论如何包裹,也还是会露出气味的。通过对周边气味的即时检查,在行人通过该装置的瞬间,就能知道是否携带了不安全的异物。同时,人脸识别装置能迅速将相关人员的模样锁定。这比首都机场现在的大门安检能力大多了,速度也快了很多。

日立展出的“穿行式爆炸物探测装置”日立展出的“穿行式爆炸物探测装置”

  日本企业不仅在本次进博会展示了其最新开发的产品,更多的是各种材料、工具也走进了会场,让人耳目一新。

  在AGC(旭硝子)的展厅里,人们看到其生产的玻璃,用在汽车天窗上,只需动一个按钮,3秒钟玻璃的颜色就从透明改成了烟色。各种用于实验设备上的玻璃,更是举不胜举。

  加工工具一直是日企最拿手的项目。笔者看到,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将其展出的内容集中在了飞机制造方面。在为世界主要飞机生产厂商提供加工刀具(超硬工具)的厂家中,三菱综合材料是最重要的一家。

  从日本赶来的专家,向笔者详细说明了各种刀具的作用,尤其是飞机引擎的加工,对技术要求非常的高。“中国现在已经推出了C919等支线飞机,相关的加工刀具在中国也会有极大的市场,我们很重视中国。”三菱综合材料的专家反复说。

  相关的刀具除了用在飞机零部件的加工方面外,在医疗等精密机械的加工上,在汽车零部件的广阔加工领域中,都能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相关市场的发展潜力,中国市场的新需求,让日企更看好这里的产品销售潜力。

  展位更显示了企业的对华重视程度

  6日在展会走了一天后,出了展馆,便约国内外媒体朋友去火车站附近的酒馆喝酒聊天,大家顺便谈谈各自的观感。

  约好6点半开喝,但日本某大报的记者到了7点半才赶了过来。

  笔者谈日本企业的新产品、新工具、新材料的出展情况,顺便谈了10月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中日企业签订180亿美元大单,在全面恢复经济交流的同时,展开了在一带一路(日本方面称“第三国合作”)上的协作。中日经济关系在国际社会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成了中日的共同心愿,让两国有了合作的基础。

10月25日,安倍晋三访华(图/东方IC)10月25日,安倍晋三访华(图/东方IC)

  不过,姗姗来迟的日本记者把话题重新拉回进博会,他问,“你采访日本大的贸易公司(商事企业)的展厅了吗?”这时笔者才忽然发现,确实忽略了这方面的采访,在会场上也没有注意到有日本贸易公司出展。日本记者说,除了伊藤忠商事以外,最会做贸易、最该在进博会上展示才华的其他日本大贸易公司,并未出展。“显然他们不了解进博会的重要意义。”日本记者说。

  日本记者的一席话,让笔者觉得杯中的啤酒凉凉的。在中日经济交流大潮已经出现,两国贸易往来在2018年再度回升,今后能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之时,笔者期待明年日本的大贸易企业,如在世界500强企业名列前茅的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丸红商事等也能在进博会上出展。8日、9日笔者还会进会场参观,这次一定去看一看伊藤忠商事的展厅,看看日本的贸易公司在如何构想与中国的贸易。

  “明年还会有这样的展会吧?”笔者采访的日本企业,差不多都问到了这个问题。听得出来,他们现在已经开始构思明年的出展计划了。

  今后15年,中国40万亿美元的产品及服务的进口金额,自然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日本企业当然会重视。明年除了新机械、新工具、新材料外,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该不会缺席,更该有贸易方面日本企业的新提案。中日经贸关系该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