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聚氰胺事件后他拒搬事发地 让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三聚氰胺事件后他拒搬事发地 让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2018年11月14日 19: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全中国可能没有哪个行业和企业是这种处境”

  关于民企,最近舆论场热议了太多话题。

  “新公私合营”“民营经济离场”这类错误的奇谈怪论也好,民营经济面临的融资难、赋税重等现实话题也罢,争论之余,可以梳理出的逻辑主线其实无非是:如何让中国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有更好的经营环境,在当今内外变局之下迎来更好的发展进程。

  这是一个真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同时,也勉励民营企业,“练好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除了驰援民企的新闻外,最近,一位民营企业家的一番话很值得琢磨:“要自己救自己。要意识到,中国的企业家是中国精英人群的一分子,而在这1亿多的精英人群后面是12亿打工的人。如果要求国家来救这部分精英人群,谁来救精英人群后面十多亿人?

  企业家必须面对宏观经济调整的现实,和国家去杠杆政策统一,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企业的业务分为一、二、三、四、五等档次,留下最好的业务来经营,留下自己有能力、有把握、有兴趣挣钱的业务,其他的业务该重组的重组,该破产的破产,该卖掉还钱的卖掉。”

  换言之,国家给民企营造好的环境,是从整体经济着眼,就经济、就业、赋税、社会稳定等综合考量;从市场的主体企业来看,“做好自己的事”、“跟上市场变化”,方是治本之道。

  我们今天也想讲一个企业家的故事。

  (1)

  近来,河北企业家魏立华及其率领的企业获得了不少荣誉。

  10月24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发布,河北省有三名企业家入选,魏立华名列其中;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魏立华在现场;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魏立华担任总裁的君乐宝拿到了“中国质量提名奖”这一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同期入选的食品企业还有茅台、青岛啤酒、伊利),也是中国乳品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魏立华还记得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君乐宝旗帜乳业视察时的嘱咐:“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一定要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不是空谈口号。国内市场固然广阔,但国产奶粉却要在一片废墟中重新站起。

  (2)

  做奶粉,魏立华是名“新兵”,虽然他已经做了23年乳业。之前,君乐宝的主营业务是酸奶,他几乎成为中国最会卖酸奶的人。为什么要在做得顺风顺水的主业之外,投入巨大地去做奶粉?

  魏立华曾经在很多个场合讲过自己在德国“被眼神刺痛”的经历——2012年,他和一个代表团到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国际包装展览会。代表团几十个人,很多人一下飞机就去买婴儿奶粉,一箱一箱地买,把药店里的奶粉都买光了。

  “售货员的那种眼神刺激了我。之后15天的行程,我一张名片都没发,我不好意思说是做奶业的,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脸去面对我们的国人。当时我就想,君乐宝一定要在河北做一把奶粉,不做心里永远会有阴影,头无法真正抬起来。我不希望我们的国人再去为一罐奶粉,不远万里去背回来。”

  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首当其冲倒下的就是曾经的巨头三鹿。石家庄,这座“胜利之城”,很长时间内也与这桩丑闻联系在一起。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据他回忆,“我们请了资深营销专家进行了分析,一看报告,说君乐宝没什么优势,劣势却一大堆。人家建议我们先在新西兰或澳大利亚注册公司,在那里弄个加工厂负责生产。我说,那不行,我不是纯粹为挣钱,我做奶粉一投就是几个亿,为的是挣回尊严。”

  专家又建议,可以把公司注册在北上广深,商标在那里注册,总之要‘去河北化’‘去石家庄化’,否则成功率等于零。我说那没有意义,我们这罐奶粉必须在河北做,也必须在石家庄做。”

  看上去就像是一场豪赌。

  (3)

  2014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上市,到现在短短四年。四年时间,君乐宝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

  2015年,全球奶粉行业第一家通过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顶级认证;2016年,登陆一向以食品安全标准严苛著称的香港市场,并在今年初在香港通过了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的最高安全评级;连续两年斩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特别金奖;今年获得中国质量最高荣誉;连续四年销量翻番,2018年销量预计达4.5万吨,短短四年时间就进入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阵营……

  别人不看好?没关系。市场没信心?去建立。客户不认可?去争取。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靠什么?坚持、专注、毅力。毕竟,国内没有哪个行业像奶粉这样,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投入去重建品牌、重塑形象。

  正如科学的探索没有捷径只有攀登,制造业、尤其是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行业,更没有“赚快钱”、“赚热钱”的捷径。要赢得用户信任和市场口碑,只有显而易见的一道窄门:把质量做好。

  比如前面说到的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认证”。在全球奶粉行业中,君乐宝是第一个通过此标准的企业。魏立华说,其他企业不一定能力上拿不到,而是“不愿意拿”。为啥?因为这一标准太严格、太麻烦了——检测方可能随时随地事先不通知来到你的生产地的任何一个环节进行核查,如果达不到A+,那么连A级标准也会被剥夺,逐出欧洲市场。

  好比头上时刻悬着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稍有懈怠,便会坠下。如是,就只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就连奶业同行也经常说,君乐宝人怎么这么“轴”。但在魏立华看来,做奶粉、做品控,正需要这种“轴”劲。

  用河北省长许勤的话说,“这就是金字招牌”。他勉励君乐宝:“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嘱托,把质量放在首位,以更严格的标准确保食品安全,全力打造名牌产品,助力河北奶业振兴。”

  (4)

  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君乐宝旗下位于张家口的旗帜婴幼儿奶粉厂。陪同考察的魏立华回忆说,当时总书记详细视察了全自动生产线、中控室、灌装生产线、自动仓储系统,对“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确保质量安全最优化”的做法表示肯定。

  总书记说,“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很重视”。“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创品牌的过程中,信誉很重要,科技很重要,既要有高的标准,更要每一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抓好饲料、养殖、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最后让市场说话,让群众说话”,“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上起主导作用”。

  这些话,魏立华已经倒背如流,也给公司的高管团队复述了无数遍。

  的确,行业的压力很大,因为当初曾经失去过消费者的信任。丢了信任再重建,要花十分、一百分力气。但奶业质量并非高不可攀,只要努力,还是能做好的。

  要实现“高标准、创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可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魏立华表示,从君乐宝的实践看,就是两个模式:一是打通全产业链,就是从上游到下游、从生产到加工全产业链,都牢牢抓在自己手里,严格质量把控;二是关键环节高标准要求,只有从牧场、工厂、供应商到安全管理体系都做到世界级,才可以保证最终产品的高质量。

  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市场大有空间,企业大有可为。君乐宝所在的河北省也专门制订了《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8-2025)》,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部署,对乳企加强帮扶力度,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5)

  上世纪八十年代,魏立华刚开始创业时,推广过一种农机具检测仪。当时,他和一个新疆的客户合作了三年,连面都没见过,最多打个电话。但在钱款、货物、质量和服务上面,双方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回忆起那段时光,魏立华最大的感触是:靠的是什么?是诚信,是良心。

  “改革开放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市场空前的活跃和繁荣。但也有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地方缺失诚信体系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等。‘三聚氰胺’事件的根源,不也是人们只追求经济利益,往自己的良心里掺了假吗?我从1995年踏进乳业开始,到现在干了23年,就坚信一条,凡事都要讲良心。”魏立华说。

  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一样,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魏立华近年迷上了跑步。从一开始200米都跑不完,到现在每天10公里、每年跑完几个全程马拉松,他花了不到五年时间。

  长跑是一项看上去很枯燥的运动。除了重复运动很难带来乐趣之外,面临的最大困境恐怕是跟自己较劲——不断地来到身体和意志的疲劳点,战胜之,再迎接下一个疲劳点,复克之。如此反复,直到终点。魏立华想起当年在波士顿跑马拉松,跑到35公里处,看到前面有一个大坡:“真的很绝望,不敢往前看,不知道坡有多长”。

  最后?“要么是仰头,要么是低头,熬到底的。”

  一位媒体人曾经这样对魏立华说:“你现在真是别无选择了,前面是总书记的勉励和要求,后面是万千家庭的幸福和未来。全中国可能没有哪个行业和企业是这种处境。”

  CCTV2015年度“三农人物”奖,也颁给了魏立华。当时的颁奖词这么写:“ 一个奶粉行业的‘新兵’,却造出了获得全球顶级食品安全标准认证的婴幼儿奶粉。站在重拾中国奶业信任的风口浪尖,他一点一滴重来,面对技术壁垒,他一分一毫突破。他正用诚信,重铸中国乳业品质的丰碑。”

  的确。在长跑与做乳业之间,魏立华开始找到相似之处:一松懈就前功尽弃。“你必须坚持到底,没有任何借口。”

  毕竟,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

  文/慕容正言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