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世界聚焦这场会议 “时代机遇”如何把握?

全世界聚焦这场会议 “时代机遇”如何把握?
2018年11月18日 23:59 央视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全世界聚焦这场会议!“时代机遇”如何把握?

  2018APEC会议在南太平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在11月17日举行的工商领导人峰会和11月18日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作了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和《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五点主张和四个坚持。在阐述时,习近平主席“金句”频出,“我们同在一条船上”“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等等表述,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共鸣。

  要实现同舟共济,诸多现实挑战如何应对?要共谋繁荣,又该怎样把握时代机遇?11月18日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重点概念:

  五点主张: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四个坚持: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同舟共济 现实挑战如何应对?

  张燕生:逆境中更要同舟共济共享未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贸易战等等,是最近这两年的热词,在这个环境下,我们看到IMF把全球GDP增长率下调0.2%,把美国2019年的GDP下调0.2%。也就是说,我们确实身处逆境,那亚太地区该怎么办?正如习主席所说,在当今世界经济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既然在一条船上,就必须同舟共济。

  刘戈:亚太因水结缘 更应同舟共济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环太平洋区域各个国家贸易来往频繁,很多国家在理念上也更加开放和包容,比如从1993年中国领导人参加APEC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现在,也正是中国快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里的一个过程,所有APEC国家都在相互融合中受益。其实大部分国家现在仍然认同这样一个体系对大家未来发展都有好处。有过去几十年的事实作基础,同舟共济就是自然的选择。

  张燕生:自由对等 更要创新包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从20世纪早期贸易战,发展到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带来经济大萧条,最后极端主义上台导致世界大战,这些历史教训并没有走远,应该铭记。现在一些国家主张要自由对等,但实质上是要求本国优先、本国第一。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在创新包容上取得共识,也就是尊重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不同模式。

  共谋繁荣 “包容性机遇”哪里来?

  张燕生:推进“一带一路”能为世界经济带来实质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现在世界上有三个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世界增长没有动力;第二个问题是世界增长治理方面存在赤字,也没有公共产品的供给来推动开放、推动安全;第三个问题是世界发展严重不平衡,富的太富,穷的太穷。而“一带一路”的推进,会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公平包容合作,而且能够使世界治理方面有更多的一体化和融合,给世界带来需求动力。

  刘戈:填埋数字鸿沟 拥抱数字未来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从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手段的普及来看,中国某种程度上数字鸿沟没有多大,但从世界范围来说,这个鸿沟还是不小的,甚至在不同阶层、不同地区间还在扩大。所以习主席讲如何填埋数字鸿沟,拥抱数字未来,对APEC涵盖的不少经济体极具现实意义,因为一些地方不单是基础设施落后,同时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是落后的。把大家都带进来,才是包容性增长。

  张燕生:创新包容是开放地区主义的基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区域经济一体化现在有两种路径,一种路径是把国家分成亲和疏,主导者只和它亲近的国家一体化,不同的国家就把它排除在外,可以说是一种排他性的地区主义;还有一种开放地区主义,就是一个都不少,不管是亲是疏,是大是小,不管是什么样的宗教,穷还是富,大家都共享繁荣、共享未来。因此开放地区主义是亚太地区的理想,也是我们自己开放非常重要的特点。在包容的前提下,创新驱动,能让我们跑得更快。

  刘戈:茂物目标虽未实现 仍应是努力方向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1994年APEC会议在印尼茂物举行时曾经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但是现在看来,达成这个目标距离还很远。这个责任我觉得主要还是在发达国家,因为按照目标设定的一个前提,发达成员要先实现贸易自由化,但显然他们不仅没有积极推动,反而还要走回头路。但尽管有波折,作为基于多边贸易框架下努力的目标,这个方向我认为还是应该继续坚持。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