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市公司玩溜名画古玩套路:宝石ABS 字画抵股权

上市公司玩溜名画古玩套路:宝石ABS 字画抵股权
2018年12月01日 00:14 新京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玩溜名画古玩的套路:名画宝石ABS、字画抵股权等

  有钱之后,除了氪金买车买房买包包,再买买名家字画也是极好的,不仅看起来高大上有文化,还可以当做投资,万一哪一天升值了呢?

  然而,古玩字画价格那么贵,钱不够怎么办?今天,就来看看玩转资本买古玩字画的套路。

  作者|张思源

  字画宝石ABS

  ABS业务(资产证券化)这么火,可是,你有考虑过把字画古玩“证券化”吗?

  通俗点说,超想剁手买字画,没钱,怎么办?借钱也要买啊!个人大概会选择向亲戚朋友借钱,那企业呢?可以选择增发股票、发行基金,先把钱“借来”,买了画再说!

  我们来举个“栗子”。首先,看好一幅字画。

  比如一家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玉龙生态材料(YECO,下文简称“玉龙”),收购了米开朗基罗的名画《耶稣受难》。名画价格——7500万美元。

  这个专业从事建筑废品回收利用的公司,总市值才1400多万美元。这一幅画,相当于5个玉龙公司了。

  无论是其几倍资产于玉龙,手已经“剁”了,“土”也快要“吃不起”了,钱还是要照付的。

  那么,就可以ABS操作“凑钱”了。

  为了支付这笔费用,玉龙以每股10美元价格,发行了750万股股票,据外媒报道,玉龙表示,“这是给予了‘持有券商账户者’都能拥有一件名作的机会”。

  按照美股“零股交易”的要求,10美元就可以拥有米开朗基罗的画作,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心动呢?

  事实上,这也不是这家公司第一次这么操作了。就在不久前,玉龙公司还这样拿下了一枚世界上最大的蓝宝石——千禧蓝宝石(Millennium Sapphire)。

  据媒体消息,这枚宝石1996年在马达加斯加岛被发现,当时重约9万克拉(即18千克),市场估值应有9000万至5亿美元之高。1998年,退休投资银行家丹尼尔·麦金尼领导的财团收购了这枚蓝宝石。

  而后,麦金尼发起千禧蓝宝石项目,并且聘请意大利艺术家Alessio Boschi对这枚硕大的蓝宝石进行加工雕琢,雕琢完成后,剩约6.15万克拉(约12.3千克)。据报道,这颗蓝宝石自面世以来,在公开场合仅展示过两次,一次是在2004年嘉年华公司的蓝宝石公主号邮轮首航时,另一次,是在2002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今年8月,玉龙公司签订了5000万美元的收购协议,将这枚千禧蓝宝石收入囊中。为了完成支付,玉龙公司计划发行价值每股2美元的2500万股限制性股票。交割获得了公司股东和纳斯达克的批准。

  据悉,当日,玉龙公司股价暴涨569.69%,报10.20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外媒报道,玉龙公司的董事长就是千禧蓝宝石原本的主人麦金尼。“玉龙开创了一种新的颠覆性商业模式,通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证券来收购和证券化艺术品。”

  热门影片、游乐园都曾运用ABS

  ABS业务这么火,除了用来凑钱来买古董字画以外,更多的被拿来作为用以募集扩张资金的手段。

  港股上市的大地影院集团母公司南海控股就曾这样操作。2016年2月1日,南海控股公告称其旗下的两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将旗下80家80家影院未来部分票房收入作为质押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总额11.3亿元人民币用于发展其影院建设相关业务。

  有媒体报道,当年票房大卖的《美人鱼》也曾用过相似的手段筹集资金。不仅在上映前就取得了不菲的资金,也让徐峥等导演、演员的身价获得了大幅度的拉升。

  除了看的电影,还有玩的游乐场。

  国内热门游乐园——欢乐谷主题公园就曾因其ABS计划,引发市场关注。

  2012年,华侨城公告发行了以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欢乐谷ABS”),这是首单央企牵头的ABS项目,也是国内首单以入园凭证为基础资产的ABS项目。目前,欢乐谷ABS产品已于2017年12月4日,完成清算,募集资金18.5亿元。

  字画也能抵股权

  有意思的是,有人用股权来换字画,还有人拿字画来换股权。

  有媒体报道,2012年,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以70幅字画作价35亿元注入广汇集团充当资产。

  此事发生,就引发热烈讨论。据悉,当年,广汇能源大股东广汇集团增资0.60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个人现金出资0.18亿元,实物出资35.03亿元。实物出资计入到注册资本的份额为0.42亿元,溢价部分计入到资本公积。

  这批估值为35亿的实物投资即为70幅字画,然而,由于艺术品投资估值的特殊性,至今,这笔实物投资也未能撇清各方对估值的质疑。

  好了,买古董字画和拿古董字画来投资的新“姿势”get,下一步就是……(我的股权/资产在哪里……)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