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药品可团购终结药企高毛利?吃药行情还会继续吗

药品可团购终结药企高毛利?吃药行情还会继续吗
2018年12月10日 22:10 央视

  原标题:[热点]药品可以“团购”了!终结药企高毛利?“吃药行情”还会继续吗?

  12月6日,“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相关药价最高降幅96%,平均降幅52%。

  所谓“带量采购”指的是:

  在药品集中采购招投标时,要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

  与不带量的集中采购相比,带量可以给药品企业明确的销售承诺和预期,方便企业安排生产和销售,控制成本。

  简单地说,带量采购可以理解为大型“团购”,政府明确采购量,低价者中标。

  “带量采购”终结药企高毛利

  与此同时,12月6日、7日两个交易日内,287家上市医药公司市值缩水近2400亿元,医药板块跌幅达5.7%。其中,乐普医疗更是连续两天跌停,多家药企两天跌幅超过10%,华东医药跌幅接近19%,恩华药业下跌16%,普利制药下跌14%。

  生物医药指数也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累计跌幅达6.72%,板块总市值缩水2335亿元,今天,医药股依然延续下跌状态,可见带量采购对医药股的估值带来巨大的冲击。 

  为什么4+7城市的带量采购会对医疗板块带来如此大的冲击呢?

  首先,带量采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量大,以上海第三次带量采购为例,入选的20个品种就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

  带量采购第二个关键词是药品价格低。这次4+7城市的带量采购,降价幅度最大的高达96.14%,31个品种中有7个品种降价幅度超过70%,降幅在40%到70%之间的有12个,降幅40%以下的有8个。

  此前市场预期的降价幅度是30%-40%,真实的降幅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所以引起了医药板块公司的震荡。 

众所周知,医药公司一直以高毛利著称,像乐普医疗毛利率73%,贝达药业毛利率则高达95%。如果实施了带量采购,会不会对药企的高毛利造成冲击?

  可以看到的是,企业一旦中标,则可以迅速吞下大量市场份额。反之,落标企业则业绩将会受影响。

  整体而言,带量采购会导致药品降价,减少药品购销中的灰色空间,推动药品采购流程的完善。平安证券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对仿制药的估值偏负面,未来药品价格竞争加剧。随着带量采购的推广,国内仿制药会趋向集约化生产,靠低成本、多品种存活下来,但估值可能不高。 

  长期以来,医药股一直以较好的防御性和成长性,被投资者看作是熊市的避风港。

  带量采购实施后,对医药板块的市场会造成多少冲击?对药企的盈利能力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其他省份会不会迅速跟进,影响到更多的要求?这些都还需要等待市场验证。

  但对投资者而言,投资医药板块,需要增加一个评判标准,那些具备更深护城河,且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才是投资者应该长期关注的优秀标的。  

  机构观点:政策驱动医药行业加速出清

  带量采购的实施背后有哪些政策背景,对医药板块将产生什么影响?

  各方机构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东莞证券

  医保控费为主旋律,带量采购影响深远。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2.06亿,医保基金收入15177.2亿元,支出11962.4 亿元,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19.52%。今年医保基金开始面临压力,参保人数增长乏力,收入端增速的回落幅度高于支出端。 

医保基金的赤字压力将长期存在,医保政策更多聚焦于支出结构的优化,带量采购未来在全国范围落地是必然趋势。

  国海证券

  实施带量采购之后,医药行业的竞争要素将从销售推广能力变成整体成本优势的能力,竞争会更加激烈,行业利润水平将被压缩。 

  银河证券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尽管医药板块部分个股经过前一轮回调,股价已到达历史底部,但仍有部分龙头面临估值下调的压力。

  截至11月末,医药生物板块相比所有 A 股上市公司的溢价率为53.46%,略高于最近10年均值50.01%的水平。在板块估值溢价率与均值持平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对于个股的遴选更为重要。 

  在当前政策背景下如何选择标的呢↓

  国海证券一是需求相对刚性,抗政策扰动,具有确定性优势的各子板块龙头;二是估值较低,同时具有一定成长性的标的。  

  华泰证券

  政策支持将为创新药带来机遇,优质的龙头公司能更好地利用政策提升市场占有率,加速行业整合,成为最终的赢家。

  “

  医药行业的竞争要素,

  将从销售推广能力变成整体成本优势的能力。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