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最大自贸区即将问世 动力来自美中

全球最大自贸区即将问世 动力来自美中
2018年12月14日 18: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动向 | 全球最大自贸区即将问世!动力竟来自美中——

  美媒称,欧洲议会12日批准了一项与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这突显出美国的这两个盟友在应对特朗普总统具有破坏性的贸易政策方面所感受到的紧迫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这是欧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双边贸易协定,是在欧盟各国领导人加快了谈判的步伐之后,在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的支持获得通过的。日本国会于一个星期前批准了这一协定。该协定将于明年2月生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通过大幅削减欧盟与日本之间几乎所有的关税,该协定将打造一个相当于世界经济三分之一规模的市场,并拥有6亿多消费者。

  布鲁塞尔和东京的官员称,他们之所以能够迅速放行这一协定,是受到了特朗普和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推动,其中包括英国退出欧盟的决定和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等。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说:“我们将与日本等朋友和亲密伙伴在一起,继续捍卫开放、双赢和基于规则的贸易。”

▲容克▲容克

  据报道,2017年初,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和英国准备通知欧盟英国即将脱欧之际,日本和欧盟的领导人为已历时近4年的贸易协定谈判注入了新的政治动力。

  仅经过2017年4月的一轮正式谈判和最后时刻的穿梭外交之后,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7月份就这项贸易协定达成了一致,该协定被广泛地描述为是一桩用日本汽车换取欧洲奶酪的大生意。

  报道指出,领导人们特意赶在去年于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前数小时内完成了这一交易,试图在与特朗普进行艰难的会谈之前发出支持自由贸易的强烈信号。

  欧洲和日本的这一努力也表明,它们认识到,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为了捍卫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它们彼此需要。

▲资料图片:2018年7月17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同在首相官邸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资料图片:2018年7月17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同在首相官邸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最近在受欧盟委托撰写的一份有关欧日贸易协定的报告中说:“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全球大国正在推广另一种价值体系的时候,在欧盟和日本的亲密盟友美国似乎不像以前那样愿意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的时候,这一协定显得尤为重要。”

  官员们说,美国的退出使日本和欧盟都能够把重点放在加强双边关系上。

  据报道,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欧日双方都启动了各自与华盛顿的贸易协定谈判。虽然欧盟和日本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也是差不多同时开始进行,但双方都是优先考虑与华盛顿的协定。在美欧日伙伴关系中,与美国的关系历来优先于欧日之间的关系。

  但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让美国退出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11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随着政府更迭,欧盟与美国业已放缓的谈判实际上冻结了。

▲资料图片:2018年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资料图片:2018年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在华盛顿的推动下,太平洋地区各国为遏制中国经济在亚洲的崛起而进行的TPP谈判促使东京取消了保护日本农业的长期政策。后来,这为日本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提供了契机。

  与此同时,容克正在努力应对英国投票脱离欧盟的局面,并试图通过在其他方面的胜利来支持欧洲计划。在特朗普对不公平的全球秩序的持续攻击中,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贸易成为欧盟可以证明自己的一个领域。

  在欧洲议会于12日正式批准欧日自贸协定之际,法国刚刚发生了因经济导致的骚乱,意大利的财政政策也正威胁着欧元区的稳定。

  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朗格说:“我们坚决反对向内看的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它们无法解决我们面临的紧迫问题。应对全球化挑战的答案是合作和全球标准的制定。”

 ▲12月11日,法国艾马尔格,“黄背心”游行持续,示威者燃烧轮胎封堵道路。 ▲12月11日,法国艾马尔格,“黄背心”游行持续,示威者燃烧轮胎封堵道路。

责任编辑:张玉

欧盟协定欧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