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12月29日 12: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海外媒体称,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定位系统北斗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彰显出中国航天实力跃升。

  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7日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27日起提供全球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北斗系统提供世界范围内的定位服务,在亚太地区的定位精度为5米,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定位精度为10米。

  北斗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定位系统之一,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比肩而立。

  冉承其表示:“跟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比,我们非常有信心保持很好的性能。另外,我们有很多新增的服务。”

  他还说:“可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连续稳定服务。”

  冉承其表示,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已服务于俄罗斯、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以及科威特等国家。

  冉承其说:“北斗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他还表示,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大部分支持北斗,北斗前装车辆超过200万辆。

▲资料图片: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新华社)▲资料图片: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新华社)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7日报道,冉承其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北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中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冉承其说,2018年,中国北斗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我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同时还发射了备份卫星,精化轨控策略,服务性能稳中有升。

  冉承其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彰显中国航天实力跃升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7日报道,中国27日将北斗系统业务范围扩大到亚太地区以外,目标是在将来成为一项占主导地位的技术。

  报道称,这系统像GPS一样,利用一系列卫星为用户提供误差约10米的精确定位。全球销售的大多数智能手机芯片都将与北斗系统兼容,这也是首个具有短报文等内置通信功能的导航系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主研制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减少对美国研发的全球定位系统的依赖。北斗系统研发目前已经进入第三阶段,能够在不同地理区域提供导航和定位服务,其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全球覆盖。

  报道还称,为中国军队和重要基础设施提供导航和定位服务的北斗系统,正从地图服务到汽车和智能手机等各个方面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中国在去年11月发射了第42颗和第43颗北斗系统卫星,将覆盖面扩大到欧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提高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竞争力而正在实施的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向月球背面发射了一个探测器,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涉足过的地方。中国还在研发能与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的机型相抗衡的民航客机,同时其私营初创公司也在争相发射火箭,以低成本将卫星送入轨道,满足对商业太空服务的需求。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8日报道,北斗系统于1994年作为军用防空系统启动开发。2000年发射了首颗卫星,2011年底向民间开放。从2012年开始,以中国和亚太地区为对象提供定位信息。原本预定2020年开始覆盖全球,但实际上提前完成建设。中国希望成为继美俄之后的“太空强国”,北斗系统将成为这一计划的重要环节。

▲北斗导航系统规划模型▲北斗导航系统规划模型

  中国的目标是今后将其打造成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平台。预计各方对北斗系统的使用便利性和信息处理透明度也会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27日报道,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27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报道称,随着北斗系统的快速发展,其在中国大陆的应用已非常广泛:在宁夏,农民用它为播种农用机械导航,实现无人驾驶;在内蒙古,牧民在偏远地区也能通过北斗发送指令,远程控制为牲畜供水。

  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日本《读卖新闻》12月28日报道说,中国政府宣布,中国自主开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27日开始向全世界提供服务。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年份,宣布上述消息似乎也意在显示其在太空开发和定位技术上的迅速进展。

  报道称,向全世界提供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除了美国国防部借助31颗卫星来运转的GPS外,还有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但GPS具有绝对优势地位。

  中国领导层倡导实施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的遥感卫星合作,打算加快普及北斗系统,借此扩大国际影响力。

 ▲资料图片:民众使用GPS导航系统。(盖帝图像) ▲资料图片:民众使用GPS导航系统。(盖帝图像)

  报道还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正在普及使用北斗系统的产品。此次北斗系统开始全球服务之后,北斗系统的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27日报道,中国大陆越来越热衷于向世界其他地区推广其技术实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到2020年左右完成全球组网后,北斗系统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将与国际水平比肩,甚至更好。

  报道称,2018年底,北斗系统覆盖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打造“太空丝绸之路”。目前北斗已经覆盖沿线约30个国家,包括巴基斯坦、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等。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