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线督战 证监会掌门易会满“首秀”奔赴上海调研

一线督战 证监会掌门易会满“首秀”奔赴上海调研
2019年02月23日 18:02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一线督战!易会满“首秀”奔赴上海调研,科创板与注册制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执掌证监会不到一个月,易会满就奔赴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成为其公开“首秀”。

  易会满“首秀”奔赴上海调研

  2月23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易会满调研后表态称,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也责无旁贷。

  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

  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项改革成功落地。

  证监会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

  上交所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要继续保持良好状态,进一步从严从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易会满还为上交所工作划了重点。

  易会满表示,要加强工作协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好。

  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聚焦发行上市审核、提升持续监管能力、优化交易制度、严肃退市规则、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新闻舆论宣传等改革重点工作,稳慎实施好这项重大改革。要加强全过程监督,守牢廉洁底线。

  随着2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截止,《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也将于2月28日结束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科创板与注册制试点越来越近。

  科创板不断提速推进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整整过去了82天。

  这期间,监管层已不断提速推进科创板相关工作。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负责人当日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24日,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会议明确,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5日,上交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交所党委强调,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按照“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制定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2019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正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同时,中国证监会已起草完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已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配套规则。相关规则正在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

  2月13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

  2月15日到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及其他班子成员先后分赴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四地召开了9场片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市场各类主体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意见建议。

  2月22日,上交所发文称,目前,交易所层面的6项配套规则已结束了意见征集,共收到500余份意见提交,上交所已对所有意见进行梳理和评估,将与证监会的上位规章统筹后做出修订完善,争取早日正式发布实施。同时,上交所正按“急用先行”思路,分两批制定配套细则和指引并发布实施。与此同时,上交所正加快落地人员配置和系统保障工作。日前,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调整了部门组织架构并成立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和企业培训部三个一级部门。新设部门的主要职能包括材料受理,项目审核,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并购重组监管,科创企业以及投行等中介机构的培训工作等。审核系统和发行系统的上线也进入了冲刺阶段。此外,对储备企业情况的摸底、风险防控、投资者教育等重头工作也在密集且有序地推进过程中。

  市场机构蓄势待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大型券商华北区投行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券商辅导的首批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只待相关制度规则正式发布,第一时间向上交所报送,争抢首家报送材料、首批上市交易。

  此前,湖北地区一券商投行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刚和几家符合科创板基本条件的企业签署了辅导协议,就上市周期来看,如果辅导顺利的话,计划以今年3月或者6月的基准日来申报材料。

  2月22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华夏基金提交了一只名为“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申请注册,进度跟踪为接收材料。据悉,这是一只面向科创板的公募产品。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还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也提交了同类产品的募集申请注册。

  此前本报曾报道,科创板推进紧锣密鼓,不少公募基金正积极备战,混合型基金有望成为公募基金发行科创板基金的首选。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