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水楼台 台湾与日本激烈争夺大陆这一300亿市场

近水楼台 台湾与日本激烈争夺大陆这一300亿市场
2019年03月16日 07: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近水楼台!台湾与日本激烈争夺大陆这一市场

  大陆偏光片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已从2018下半年持续至今,并且业界估计,需求吃紧将持续至2022年。如此巨大的需求,台湾地区厂商和日本厂商争了起来。

  据台湾钜亨网3月12日报道,偏光片是面板模组的关键材料之一。简单来说,液晶显示模组的成像必须依靠偏振光,因此少了任何一张偏光片,液晶显示模组都不能显示图像。并且,大尺寸电视的偏光片单价高、毛利率高。根据Displaybank2017年资料,目前偏光片约占液晶面板总成本10%左右。

  随着京东方为首的大陆面板厂持续扩大产能,偏光片等耗材需求大增,使得近几年偏光片以及相关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2018年下半年已出现偏光片缺货问题。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14日,观众在高交会上参观京东方展示的画屏。(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资料图片:2018年11月14日,观众在高交会上参观京东方展示的画屏。(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报道称,近日,台湾厂商诚美材料针对部分大陆面板客户调涨价格,涨幅为5%~10%。接下来第二季面板出货回温,产能吃紧的情况将更为严重,偏光片还会面临全面调涨价格。

  需求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各大厂商纷纷竭力抢占份额。

  钜亨网分析了各大厂商的产能比重,日本厂商日东电工、住友化学及韩国LG化学2018年产能都超过亿平方米,属于全球一线厂商;其次是韩国三星SDI以及台湾地区厂商诚美材料、明基材料,这三家属于产能二线厂商。

  报道指出,目前,台湾地区厂商诚美材料、明基材料利用地理优势和价格优势,已迅速取代日本厂商日东、住友在大陆市场的地位。

  同时大陆厂商也迅速成长。报道称,可以预见,未来大陆厂商如三利谱、盛波光电(深纺织A旗下)也有机会参与这场竞赛。

  据统计,在新面板加速投产的情况下,大陆偏光片市场规模可望从人民币150亿元(2017年)增长至人民币300亿元(2021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