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季度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给三对看似矛盾的判断

一季度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给三对看似矛盾的判断
2019年04月17日 22:11 央视

  原标题:字里行间看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一季度的成绩单今天刚刚出炉。这段时间,陆陆续续公布的先行指数和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剧透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

  那么,最新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又勾画出中国经济未来怎样的走势?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多年和“数”打交道,加上八年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经历,让他对中国经济的观察独到而敏锐。每到数据发布前闭关分析,提拎经济走势的关键词,是他多年的习惯。

  描述一季度的中国经济,他给出了三对看似矛盾的判断。

  ——“预料之中 好于预期”

  预料之中:经济适度增长符合预期

  在盛来运看来,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值为6%-6.5%,因此在这个区间里的增速,应该都是预料之中的。

  来看下边这张图:(补2018年三季度6.5%、四季度6.4%,2019年一季度6.4%)

  预料之中背后是经济的稳定性

  预料之中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经济较高的稳定性。盛来运说,从2015年以来,中国GDP增速连续17个季度在6.4%—7.0%区间窄幅波动,这很不容易。经过8年左右的增速换挡,中国经济成功地由原来的高速挡切换到现阶段的中高速挡。2019年,中国经济仍处在转型调整过程中,再加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1、2月份的经济指标并不理想,下行压力也比较大。尤其是工业,1-2月份工业增加值只有5.3%,汽车和手机产量下降,PPI也是接近于通缩的状态,一度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悲观的情绪。

  但是进入三月以来,一系列数据明显好转,确保一季度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明显

  擅长给中国经济下“定义”的盛来运,在给出“预料之中”的同时,又给出了另外四个字“好于预期”。

  “原来预期的开局要比现在更艰难!我觉得这个成绩单出来以后,大家会松一口气!”盛来运解释说,当时提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大家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尤其是去年企业家预期变化以后,大家特别担心经济下行带来一些系统性的风险。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预期要好。

  3月份开始,市场预期发生明显改善。

  PMI一举破了荣枯分界线。紧接着,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达77.1%,比去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居民和企业信贷都有改善。3月当月出口增长了21.3%,比1到2月大幅提升21.2个百分点。

  新公布的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向好态势。工业生产有所加快,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四年多的新高;市场销售增速上升;投资稳步回升;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跑赢了GDP。

  做了八年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更强调:看中国经济的视角,不光要看短期变化,更要看中长期发展。

  ——增速回落增量扩大

  “增速回落,增量扩大”——又是一对看似矛盾的表述。

  盛来运解释说,从2012年以来,中国的GDP增速在回落,但增量一直在扩大。2017年,中国的GDP增量相当于排名世界17位的土耳其一年的GDP。2018年,中国GDP增量相当于排名世界15位的墨西哥一年的GDP。

  IMF副总裁张涛此前曾表示;如果2019年中国经济能顺利实现6.3%的经济增速,2019年中国经济从增量而言将创造历史新高。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结构优化道阻且长

  同样是一对看似矛盾的判断。一季度,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看产业结构: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工业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较快。

  看需求结构: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仍然牢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的势头,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都持续较快增长,这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

  看区域结构:东部地区在创新引领上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中西部地区从工业、投资增速等指标来看,明显比全国水平高,承接产业转移带来的后发优势不断显现。东北地区尽管速度跟全国比还相对低一点,但同比呈现加快的趋势。

  然而,看到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同时,也要看到全球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要利用好经济回稳,或者叫合理区间运行的有利的时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因为中国的很多事情最终还是要靠改革来解决。更重要的是,要真正转变观念,把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成真正地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不是仅仅还是按照以前的传统观念落到GDP的增长上。

  三对看似矛盾的关键词,让观察中国经济有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盛来运说,长期来看,如果从GDP增速来讲,每五年回落0.5个百分点是非常正常的,稳中趋缓是长期趋势。但是从整个宏观经济的评价来讲,从增量、从结构、从发展质量角度来讲,它并没有越变越差,反而是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