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美对陆祭出关税高墙与科技围堵 伤人伤己

台媒:美对陆祭出关税高墙与科技围堵 伤人伤己
2019年05月26日 16: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媒:美对陆祭出关税高墙与科技围堵 伤人伤己

  中新社台北5月26日电 多家台湾媒体连日就中美贸易摩擦刊发评论文章,指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心追求“美国优先”、对大陆祭出高关税与围堵策略,最后势必伤人伤己。对此,大陆应坚定原则、区分轻重,不随之起舞。

  《经济日报》23日社论分析,特朗普在乎的是大陆与美国之间偌大的贸易失衡,反映的是竞争力的消长;贸易现象是结果,竞争力或更准确地说科技竞争力才是本源。面对美方的战略,大陆最首要的是区分轻重,贸易或出口为“轻”,产业及科技是“重”;其次是坚定原则,要认识到贸易与关税可以商量谈判,但产业与科技政策则无可由美方置喙的余地。

  该篇社论指出,美国如照目前做法不断增加关税,大陆出口会受一定程度影响;但大陆完全可以保住自身在科技产业发展上的潜在优势,轻重之别十分清楚,不随美国起舞,是最大程度保护大陆企业与购买者。

  大华网路报23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指控华为危及美国国家安全,但自始至终没有提出足够的证据。文章认为,只有国际合作,让特朗普了解到自己只是孤家寡人。

  《旺报》近日社评认为,大陆要加速科技自立,同时要保持开放,对形势保持乐观。美国政府给出对华为的禁令期限后,不少美国供应商在努力备货,许多亚洲供应商维持供货,台积电也对外宣布不会停止供货华为。

  这篇社评还指出,虽然未来供货形势仍有待观察,但两岸经济唇齿相依,两岸企业抱团取暖,既是雪中送炭,也显民族大义。

  《中国时报》26日刊发最新评论指出,事实上,台湾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牺牲者,且会蒙受巨大损失。虽然近来台湾增加对美国出口,但受大陆对美出口下滑影响,自身对大陆出口也相应出现下滑,一来一往,结果是减大于增。

  该篇评论认为,在当前的氛围下,大陆民间社会也注意到台湾的态度。对民进党当局来说,不能为一时选举需要,释放误导信息;无论从民族情感还是现实利益来看,台湾都不应借贸易摩擦对抗大陆。(完)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