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十一”数据刷新纪录 这难道不是消费升级?

“双十一”数据刷新纪录 这难道不是消费升级?
2018年11月12日 01:39 新京报

  原标题:“双十一”数据刷新纪录 这难道不是消费升级?

  举一反三

  服饰鞋包在总成交中比例的下降,反映了随着代际变迁以及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中国人的消费观转向了,升级了。

  11月11日,电商平台们又给出了一份创造纪录的消费清单。

  双十一狂欢背后是中国的消费升级

  静水深流,看似简单的表面数据之下,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历史变迁,以及伴随而生的消费升级。

  首先,这种变化源于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中国人的收入不断提高。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接近4万亿元,到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9万亿元,增长超过6倍。而更大的背景则是,2009年在中国GDP为35万亿,而2017年,中国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

  在此次双十一中,消费超过1000元的中高等消费深度消费者人数,增速明显高于1000元以下人群。消费超过5000元的重度消费人群,更是连续两年增速持续提升,增速是500-1000元人群的3.4倍。

  这不但意味着互联网的主流消费人群80后、90后的消费能力随经济增长而上升,与此同时,也意味着,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的互联网消费被释放出来,年龄更大的他们,自然有更雄厚的消费能力。

  成交总额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变化,反映出消费升级,这已经是老生常谈。更有意思的是,实际上,此次交易数据的结构性变化,反映了中国消费升级背后更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

  十年的双11数据显示,服饰鞋包一直是大家在线上消费中花费最多的大类目。但在2013-2017年这五年的双11中,这一品类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更多的成交金额分配到了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等细分品类上。

  这种变化首先源于互联网人群的代际变迁。中国的互联网人群,始于80后。如今,他们都人到中年。相对于90后消费者更明显的个人偏好,80后的消费结构、消费品类自然会发生改变。

  从此次双十一的消费数据看,反映出更多的家庭意味。在母婴类消费,家装家饰、家电的3C数码等品类中,80后群体较其他年龄群体有更高的消费偏好。母婴、家装、3C数码,价格更贵,自然也会带动整个消费的升级。

  城市化进程带动中国消费结构升级

  比代际变迁更深刻的变化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展现出了自己对中国消费的结构性影响。

  在2013年这个时间点上的中国,对大多数人而言,吃饱穿暖已经不是问题。服饰鞋包更多的是一种彰显自己消费需求的体现。那么,服饰鞋包在总成交中比例的下降,是反映中国人彰显自己的需求下降了吗?

  并不是。真正的原因是随着代际变迁,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中国人的这种消费观转向了,升级了。

  一个人对足球、旅游、电子产品的爱好,其实是在青少年时期发展起来的。这不但需要钱,更需要外部环境、素质教育等资源的支持。城市化,则因为其规模效应,同时提供了多个因素。

  当在城市化中逐渐长大的一代人,成为消费的主力军的时候,他们所追求的心理上的满足感和精神上的享受,已经超越了用服饰鞋包来展现自己的阶段,更多的是转向旅游、体育、电子产品、手办等品类。所以,我们看到休闲型服务消费是近几年的热点。

  旅游产品的热销,是这一类消费力量上升的典型代表。比如,某互联网旅游平台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年轻群体主导的特色出境游,比如,俄罗斯世界杯、西甲、英超、NBA等赛事门票的预订显著增加。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对西甲、英超、NBA的喜爱,一般来说源于青少年时期,也需要整体性的氛围支撑。

  不难想象,随着00后的成长,他们的消费也会更加多样化。青少年时期的培养,会导致他们在成年后拥有更广泛的消费兴趣,比如,会收藏乐高、收藏乐器、艺术品等。

  从这个角度看,当下中国的种种现象,需要到30年前去寻找答案。当下的双十一数据,不但反映着中国经济的整体性增长,也反映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人群的结构性变化。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岩

双十一消费升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