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反对美国建立NMD 中俄联合对美发出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10:49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和俄罗斯的最高领导人18日向美国发出强烈信息:坚决反对美国修改反导条约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坚决反对美国将台湾纳入区域导弹防御系统。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两人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中表明上述立场。

  两位领导人警告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不仅对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安全,“而且对美国自身的安全以及全球战略稳定造成最严重的消极后果”。

  普京在记者会上甚至警告,如果美国部署反导弹系统,俄罗斯和中国将作出反应。

  江泽民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首次踏上北京红地毯的普京举行21响礼炮的隆重欢迎仪式。

  双方进行2个多小时的非正式会谈和正式会谈,会后发表声明。

  声明说,1972年《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仍是“全球战略稳定与国际安全的基石”。

  对于美国要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俄领导人表示“深感忧虑”,也“坚决反对”,并指责美国这一计划的实质是“谋求单方面的军事和安全优势”。

  中俄警告美国此举“必将对破坏国际稳定与安全以及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所谓“修改”《反导条约》的建议,是“旨在掩饰有关国家违反该条约条款行事的企图”。

  中国和俄罗斯对“某些国家”要在亚太地区部署“非战略性导弹防御系统”(指“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也表示“严重忧虑和坚决反对”。

  声明说:“以任何形式将台湾纳入外国导弹防御系统都是不可接受的,都将严重破坏地区稳定。”

  两国元首还签署了《北京宣言》,对1996年宣布建立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表示满意。

  宣言说,将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和经常交往,以及加强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

  中俄表明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来自一国内部和外部企图分裂该国家的任何阴谋和行为,理解和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一切努力。

  俄罗斯在宣言中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惟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俄罗斯还重申“四不”: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不接受“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不向台湾出售武器。

  中俄认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对解决台湾问题加以干涉,强调这种企图只能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会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普京说,俄中在国际安全方面的合作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他告诉记者,俄中两国在加强全球平衡的问题上“看法一致”,对当今的世界非常重要。

  他说,俄中还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这次峰会是中俄两位元首在两周内第二度会面。

  本月初,江泽民出席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时,首次与普京见面。

  中国和俄罗斯表示将进一步全面综合发展经贸、科技和军技领域的合作,也将探讨俄罗斯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可能性,包括开发石油天然气田和铺设天然气管道。

  两国也表示要加强和扩大两国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领域的合作。

  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继续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协定》、《关于在中国建造和运行快中子实验堆的合作协议》和《中国银行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合作协议》。

  普京18日也先后会见中国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他今天续程前往朝鲜访问,并到日本参加八国峰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普京结束中国之行 起程赴平壤访问(2000/07/19/ 08:46)
俄罗斯外交部高度评价俄中峰会(2000/07/19/ 08:45)
图文:迟浩田与谢尔盖耶夫会谈(2000/07/18/ 22:04)
图文:李鹏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2000/07/18/ 21:58)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