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通讯:中国军事科技突飞猛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21:5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从普通直升机到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上引人注目的武装直升机,中国研制只花了两三年时间。有些小型武器,从提上日程到研制成功只需半年多时间。

  中国已经研制成功一些新的高科技武器,被称为中国军队的“杀手锏”。

  “中国的军事科技水平整体上位于世界前列,中国人对我们军队的科技水平充满信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三周年之际,国防大学副教育长崔长琦今天对记者说,中国军事科技正变得越来越可以依赖。

  对于中国军人,世界上爆发的“高技术局部战争”是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十几年前的海湾战争和不久前的科索沃战争,都是他们经常讨论和研究的典型战例。

  从这些局部战争可以看出,军事科技所起的作用无疑越来越重要了。

  “同样轰炸一座桥梁,六十年代以前,要出动十几架飞机几十个架次才能轰炸成功,而且在通过对方防空网时很容易造成损失,但装备了激光制导炸弹,只需要一、二架飞机一、二个架次就能够完成任务,安全系数、准确率都大大提高。”

  崔长琦用这个简单的例子讲解了军事科技的重要性。“高技术局部战争运用大量高技术武器装备于战场,从而引起作战方式方法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使战争呈现出崭新面貌。”但他也认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复杂,不应只强调科技的作用。

   国防大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学府,供职该学府多年的崔长琦,是导弹、航空航天、作战尤其是联合作战方面的专家,他还担任着中国军事科学委员会成员、全军武器装备科技奖评委会委员等职。

  追溯几十年前,中国军队曾经用地空导弹打下了五架美国的“U—2”飞机,首创了世界战争史上用地空导弹实战击落飞机的战绩,是中国军事史上辉煌的一笔,也是崔长琦引以为骄傲的历史。他参与了那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作战行动,当时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军官。

  “高科技不是神话,比如那个年代打下‘U—2’和这次在科索沃打下美国隐形飞机,都证明了这一点。”他说。

  中国对于军事科技水平的提高倾注了大量心血。“中央军委提出‘科技强军’的口号,现在,即使是一个刚刚入伍的士兵,他所受的训练也是针对高科技战争的。”

  几十年的建设为中国军事科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正逐渐提高,中国军事科技自主开发的能力也在逐渐增强。在常规武器上,中国在世界上是比较先进的,陆军武器装备基本上是本国研制和生产的,这在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中展示的武器装备就可看出来。

  中国拥有一批创造性很高的军事科技人员,他们主要由国防工业系统和军队系统两部分组成。崔长琦说,近些年来,国防工业系统的科研机构和工厂的活力明显增强,中国对国防工业的改革为之带来了更合理的结构和更灵活的机制。

  中国军队中有一批科研院所和院校在为部队的现代化做贡献。同时战斗部队中技术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士所占的比例在逐年增加,他们是武器装备的直接使用者。中国军队掌握新技术装备的能力在世界上是相当优秀的。

  国防大学是培养高级指挥官和高级参谋人员的中国最高军事指挥院校。在海湾战争之后,这里迅速增加了有关军事高科技的课程,而随着“科技强军”的推进,对于军事——技术复合型指挥人才的培养,成为他们的一个目标。崔长琦说,其实这些军官们在国防大学所使用的一些作战模拟训练设备,本身就是世界一流的高技术产品,也都是中国自行研制的。

  目前一些高技术的战争手段已经进入到中国军队的作战程序中。崔长琦对中国军事科技的发展深表乐观。中新社记者杨瑞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军举行“高原风暴”军事演习 (2000/07/26 07:49)
军事科技:网络化战争与网络勇士 (2000/07/23 10:15)
军报文章:网络驱动新军事革命 (2000/07/19 11:25)
中国已完成军事战略大转变 (2000/07/17 09:0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