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前驻英文化参赞:八国联军侵华老相册是一本活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4:01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樊宏伟报道 昨天,本报刊出了爱国华侨陈钧先生捐献给历史档案馆的珍贵照片,为此记者专访了促成这些照片回国的前驻英文化参赞范中汇先生。

  范先生今年已经62岁了,前年就已经退休,但提到这批照片时,他还是非常兴奋。据范先生回忆,1997年2月的一天,陈钧老先生邀请他和国家文物局驻伦敦公司人员在海德公园旁共进晚餐。席间,陈老先生偶尔谈到前不久他在文物市场无意间看到一本八国联军侵华的老相册,里面全是英、法、美、德等国侵略我国的情景和一些当时的社会照。他感到这些照片十分珍贵,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范先生听了后,非常感兴趣,老先生就表示让我们有空到他家里去看一下。

  过了几天,陈老先生打来电话约范先生去看照片,并表示如果这些照片确有历史价值,他愿意无偿捐献给祖国。3月10日晚,范先生、文化处一秘王燕生、二秘时坚东和司机一同来到陈家。陈老先生郑重地把相册捧到桌上,打开包着相册的纸,露出一个发黄、破旧的相册。范先生打开相册,马上被里面的照片震呆了,“这就是一本活的历史”。

  看完照片,陈老先生问有何感受,范先生表示,这些照片是首次见到,如果国内档案部门没有,那将是非常珍贵的。陈老先生听完后兴奋地说:“我要的就是这句话,有人要高价收买,尽管我陈钧并不富裕,但我绝不卖!如果国家需要,我分文不取。”出门时,陈老先生坦诚地将相册交给了范先生,“这个你拿去,这事儿就拜托你全权办理了。”

  范先生回到使馆后,马上将相册复印了两份,分别寄给了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档案局。没几天,档案局就来信表示这批照片具有很高研究价值,要收藏该相册。范先生将消息告诉陈老先生时,老先生激动地说:“总算是完成一桩心愿。”于是,范先生在将照片复印件留给老先生后,把原件交由使馆回国人员带给了国家档案局。

  6月18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冯鹤旺在英访问期间,代表档案局将感谢信和收藏证亲手交到了陈钧老先生手中,范先生也代表使馆将一套绝版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赠送给了陈老先生。

  陈钧老先生今年已经70高龄了,但仍很健谈,特别关心时事,最佩服的伟人是邓小平。范中汇先生最近刚给他写了信,还托朋友将一块澳门回归表送到了老先生手上,并盛情邀请老先生回国看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