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百年创痛:八国联军侵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4:50 北京晚报

   一百年前的8月,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拉开了中国近代史上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幕。改造中国,振兴中华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不懈奋斗的理想。百年探索,百年奋争,我们终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

  百年沧桑,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中国人民能够以强盛的国力,同发达国家一起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面对百年间世界发生的变化,爱好和平、追求创新发展的中国人民,充满自信地与世界各国人民进行着平等、友好的交往。

  今天,我们编辑这一特刊,为的是以史为鉴,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奋斗,振兴中华。

  一百年前,光绪(清)二十六年,按中国干支纪年法的传统,称为“庚子”年,按公历正是一九○○年。这一年初夏八支外国军队联合在一起,攻陷了渤海湾大沽炮台,取天津,过廊坊,直扑清王朝的帝都。这就是“庚子事变”。

   整整100年前,八国联军从塘沽登陆,直取北京,将1840年以来的民族屈辱推至极端,中华民族遭受到如此众多帝国主义列强的共同蹂躏。今天,让我们摘取当年入侵者自己的描述,回望列强在京津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些记录既为庚子之耻留下直观而详实的记忆,更使我们不至于忘记抑或不该忘记的历史。

   5月30日出兵干涉

   19世纪末的中国,列强的经济侵略,引发了中国人民的生存危机。面对中国人民的反抗运动,帝国主义列强决定直接出兵进行武力干涉。5月30日,美英法俄四国公使向总理衙门提出威胁:“各外国公使已决定调兵来北京,我们劝告中国政府让步,以免引起意外的后果……”6月4日,法国公使提出建议:“凡有舰队在中国沿海一带的各国公使,应立刻通电本国政府,要求下令给各国海军统帅,在北京被封锁而排外运动占上风的情况下,立刻采取必要的营救办法。”

  6月17日大沽登陆

  6月16日,舰艇云集在大沽口内外的联军向中国守军发出最后通牒:“限(17日)两点钟要让出大沽炮台南北岸营垒……如两点钟不让出营台,定即开炮轰夺。”6月17日凌晨,大沽炮台失守;7月14日天津陷落,联军一路上烧杀抢掠向北京进发。《瓦德西拳乱笔记》中记载道:“京津之间,沿途房屋未经被毁者极为罕见,大都早已变成瓦砾之场,至少当有50万人,变成无屋可居……”

  8月14日京城沦陷

  从8月14日凌晨到19日,在经历了极为惨烈的城战和巷战之后,八国联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才占领了北京。法国人所著的《庚子中外战纪》中记载:“溯华兵在满城(内城)东墙防守之际,坚忍异常,幸得日军以猛勇之行为,始得告捷,然伤亡者已不下二百余人,俄军因之伤亡者,亦有一百二三十人……总计共有四百余人。”

  8月15日嗜杀成性

  八国联军在北京城内大肆残害平民百姓,英国人普特南·威尔所著的《庚子使馆被围记》写道:“法国步兵之前队路遇中国人一团,其内拳匪、兵丁、平民相与混杂,匆遽逃生。法国兵以机关枪向之,逐之一不通之小巷,机关枪即轰击于陷阱之中,约击10分钟或15分钟,直至不留一人而后已。”

  瓦德西也曾在日记中记载说:“京西三家店所属安家村地方,日前有洋兵由此经过,该村居民遽行放枪轰击,幸未伤及,该兵等不觉大怒,遂即四面围击,将该村男妇婴童一并轰毙。”

  8月21日强盗的逻辑

  时任德国外交大臣的标洛夫在其《回忆》一书中,对瓦德西公开号召军队可以烧杀抢掠中国人民做了如下记录:“瓦德西向派往中国的官兵讲话,公开地号召他们要那样的制裁中国,就是要使中国人像欧洲各族人民有一个时期纪念匈奴和他们的领袖阿提拉名字那样地纪念着德国的名字。”美军在其占领区内发布的“安民公告”上写道:惟遇有执持枪械华人,必定即行正法;若由房内放枪,即将该房焚烧。嗣后某国武官来索兵器,有者即刻交出。若有隐匿,一经觉察,即将该房焚毁。倘华人有抢夺情事,亦必就地正法。

  8月22日疯狂劫掠

  八国联军进入北京之后,就像一群强盗在被他们打开的宝库前面一样,整个北京城包括城市中的皇宫和城外的颐和园,遭到了洗劫。瓦德西在日记中承认:“联军占领北京之后,曾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其后更继以私人抢劫。北京居民所受之物质损失甚大,但其详细数目,亦复不易调查。”“在英国方面……所抢之物,均须缴出,一齐堆在使馆大屋之内,加以正式拍卖……因此之故,无一英人对于抢劫之事视为非法行动……买卖当时抢劫所得各物之贸易,极为隆盛……最可叹者,许多贵重物件横遭毁坏,其中常有无价之木质雕刻在内……”当时的法国报纸记载说:“一个回国的兵士叙述说,从北堂我们开向皇宫,修道士跟着我们去”,“我们奉命为所欲为三天,爱杀就杀,爱拿就拿,实际抢了八天……”

  8月至9月兽军暴行

  在这场空前的大浩劫中,北京居民所蒙受的生命、财产和精神上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瓦德西在他的报告和日记中承认:“所有中国此次所受毁损及抢劫之损失,其详数将永远不能查出,但为数必极大无疑。……又因抢劫时发生强奸妇女,残忍行为,随意杀人,无故放火等事,为数极属不少……由此而死之人究有若干,实永远不能调查……”“联军尝将其所获妇女,不分良贱老少,尽驱诸裱褙胡同,使列屋而居,作为官妓。任联军人等入内游玩,随意奸宿……以致中国妇女每见敌人将近,辙先闭死其子女,随即自戕其生命。”

  12月24日惨痛的记忆

  1900年12月24日,除武装侵略中国的俄、英、美、日、德、法、意、奥八国之外,又加上比利时、西班牙、荷兰共11国,向清政府共同提出“议和大纲十二条”,即后来的《辛丑条约》,软弱的清政府悉数应允。倒是瓦德西在给德皇的奏议中,根据他在中国的经验提出:“吾人对于中国群众,不能视为已成衰弱或已丧失德性之人,彼等在实际上,尚有无限蓬勃生气……至于中国所有之好战精神,尚未完全丧失,彼等之败,只是由于武器不良之故……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故瓜分之事,实为下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路线图(2000/08/14/ 16:30)
图文:进入北京的八国联军首领摆出胜利者的姿态(2000/08/14/ 15:37)
文明对决--农业文明遭受最后一击(2000/08/14/ 15:36)
图文:英国公使窦纳乐(左)高兴异常(2000/08/14/ 15:36)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