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倾家荡产--庚款轶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4:52 北京晚报

  为何把消极怠工称“磨洋工”

  “磨洋工”源于建筑工程的一道工序。中国旧式房屋建筑,讲究“磨砖对缝”,即对砖墙的表面进行打磨,使之平整、光滑,此工序称为“磨工”。1917年至1921年,美国用清政府的庚子赔款,在北京建协和医院和协和医学院。建筑质量要求高,外观上采取中国传统的磨砖对缝,琉璃瓦顶。由于这项工程是由外国人投资、设计,中国人称之为“洋工”。协和医院的“磨工”程序十分浩繁。参加建筑工程的工人就把这一工序称为“磨洋工”。后人们用“磨洋工”代称磨蹭、怠工。

  为还庚款中国有了烟草专卖

  “烟草专卖,国之所需”。专卖的历史,我国至少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如盐、铁)。恐怕是世界上专卖历史最长的国家。但我国烟草专卖的历史则较晚,至今还不到一百年。

  1901年《辛丑条约》后,为偿还庚子赔款,各地开始大幅度征收烟草的税率。同时由于洋烟制品的输入与外资烟草公司在中国的垄断加剧,引起了清政府统治集团内部分人士的重视。加之国外的烟草专卖制度在我国已有介绍,盛宣杯上奏清王朝,提出了“先设专卖局,全归官办”的烟草专卖思想,并提出了具体条款,为后来的北洋政府实行烟草公卖制度奠定了基础。

  1914年北洋政府颁布了带有烟草专卖制度起源的《贩卖烟酒特许牌照税条例》;1915年公布烟酒暂行简章,设烟酒公卖局(仅限土酒、土烟,即国产烟、酒),这一制度的实行,使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增,这一阶段是我国最早开始出现烟草专卖制度的萌芽与发展时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百年创痛:八国联军侵华(2000/08/14/ 14:50)
反帝抗暴 泣鬼惊天(2000/08/14/ 14:47)
辛丑条约 辱我中华(2000/08/14/ 14:43)
列强罪行 永世不忘(2000/08/14/ 14:39)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