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八国联军侵华秘密档案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6: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真实系统地反映八国联军侵华全过程及清政府丧权辱国内情的《庚子事变清宫档案汇编》,已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撰完成,将由紫禁城出版社影印出版。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邢永福说,这是清宫所藏的庚子国耻最原始最直接的秘档总集,绝大多数档案属于第一次公布。该馆自1998年初组成课题组,对馆藏八国联军侵华档案进行系统的挖掘研究,整理出6100余件相关档案。

  据介绍,《庚子事变清宫档案汇编》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八国联军侵华卷》(1900-1906年),内容包括八国联军干预义和团运动,悍然侵华占领大沽炮台,攻陷京津,侵扰河北,洗掠保定,攻占山西,强夺山海关,进犯山东,以及洋兵撤后各地(包括紫禁城和清宫各处)清查损毁及丢失物品的情况;《慈禧光绪西逃卷》(1900-1902年),内容包括在京准备、留守及随行的人员安排,路上住宿地点,西逃生活及经费开销,护卫军调拨,以及从西安回京的有关事宜;《辛丑条约谈判卷》(1900--1902年),内容包括清政府请求停战,惩处大臣,战争赔偿,及禁购禁运军火年限等问题反复交涉谈判的全过程;《庚子赔款筹付卷》(1901--1908年),内容包括清政府筹措赔款割付各国的数额与经过,为支付赔款对海关税收及盐务厘课的摸底,筹议赔款准备事宜,赔款的方式,向各省指派的定额,分批指派的定额,分批汇解情况。

  另外,该馆还将推出《八国联军侵华纪实图录》,精选300多幅鲜为人知的档案照片,揭露了侵略者的罪行和清廷统治的腐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云南省发现日军侵华新铁证(2000/08/15/ 16:17)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一百周年展览今天开幕(2000/08/14/ 17:08)
图文: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路线图(2000/08/14/ 16:30)
图文:进入北京的八国联军首领摆出胜利者的姿态(2000/08/14/ 15:37)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