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泽民主席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07:3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7日下午在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二000年九月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安理会的首脑会议,并对马里共和国总统科纳雷先生主持今天的重要会议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五十五年前,联合国成立了,这一创举深深地影响了战后国际关系的走向。五十五年来,联合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各国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发展与进步作出了贡献。我们应该珍惜这笔财富,并将其发扬光大,为人类造福。

  世纪之交,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天下并不太平,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因种族、宗教、领土争端等引起的地区冲突有增无减,妨碍各国共同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各国人民要和平、谋稳定、求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如何使联合国更加有效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为各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已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遇到的问题也非常复杂。要有效化解矛盾,解决冲突,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安全,必须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动辄使用武力,借“人道主义”之名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不但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而且会造成严重的恶果。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绕开安理会自行其是的做法,是与广大会员国的意志背道而驰的。我们必须共同维护而不能损害安理会的权威,必须共同加强而不能削弱安理会的作用。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责任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践证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败,取决于是否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以及征得当事方同意、中立、除自卫外不得使用武力等原则。联合国应该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贡献,但并不是万能药方。要使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标本兼治,努力消除产生冲突的根源。

  为适应时代的需要,安理会应该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利加强安理会的作用,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提高安理会的效率。安理会的扩大应该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首先解决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安理会改革应该充分反映大多数会员国的意志,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为了做到这一点,全体会员国应该进行耐心讨论,争取达成协商一致。

  主席先生,

  本次安理会确定非洲问题为重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放眼非洲大陆,许多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战火连绵,不仅使无辜百姓流离失所、生活贫困,而且也阻碍了非洲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非洲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没有非洲的稳定与发展,就谈不上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非洲的贫穷落后是旧殖民主义长期角逐和掠夺的结果,已经实现民族独立的非洲绝不应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联合国和安理会应该更加重视非洲问题,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在处理非洲面临的问题时,应充分尊重非洲各国的主权,充分听取非洲国家和非统等地区组织的意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非洲国家消除贫困,铲除战乱根源,使非洲各国人民都能走上安宁与发展的振兴道路。

  中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愿与联合国其他会员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加强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支持安理会为谋求解决地区冲突继续作出努力,推动安理会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只要我们意志坚定,锲而不舍地奋斗,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和平与发展的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主席先生。(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首脑举行历史性会晤(2000/09/08/ 07:09)
图文:江泽民主席会见意大利总理阿马托(2000/09/08/ 04:58)
图文:俄总统普京会见以色列总理巴拉克(2000/09/08/ 04:56)
江泽民主席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0/09/08/ 04:11)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