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北京文物局长认为假日旅游应发掘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2:08 生活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建国)“假日旅游不能只盯着宾馆、饭店等硬件建设,更应注重对其文化内涵的发掘。”日前,就如何发展北京的假日旅游,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梅宁华说,现在的人们已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而越来越喜爱那些有文化底蕴和特色的景点,“五一”的旅游热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启示。故宫游客最多的一天达13万人,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令人始料未及。但接下来“十一”怎么办,是个值得研究的大问题。

  他说,北京就像一座记载文明发展史的大博物馆,有50万年的人类文明史,3000余年的城市发展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其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这是北京最大的优势所在,也应该是北京发展假日旅游的支撑点。北京的遗址、文物非常之多,至今已建成的博物馆就有100多座,这是北京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北京的文物、旅游等部门曾经尝试,联合“包装”、开辟了十几条文化旅游线路,如胡同游、民俗游等,成了假日旅游中的“热点”、“热线”,受到海内外游客的欢迎,“胡同游”中的仿古人力车还经常在胡同中发生“堵车”现象。

  但是,他认为,从总体上说,北京的假日旅游在文化内涵的发掘、宣传、推介、“包装”上还有很多不足。深入发掘北京特有的文化内涵,将假日旅游这篇“文章”做深、做大,让京城内外的游客都享受到它的实惠,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北京有这么好的条件,不去利用,那无异于是“抱着金碗讨饭吃”。





相关报道:分析:旅游者如何投诉索赔
          上海浦东世纪公园遭游客损坏两月内难恢复
          出境旅游不再遥远
          专业人士出谋划策解开假日旅游的“结”

相关专题:假日旅游专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