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以色列从南黎巴嫩撤军后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06 光明日报

  5月24日当地时间凌晨3点,随着黎巴嫩南部安全区内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撤回本土,为期两天的以色列提前撤军行动画上了句号。以履行联合国决议,无条件撤出黎巴嫩,结束了对黎南部22年的占领,此举受到各方的欢迎。但正如此间观察家所称,以色列撤军容易脱身难。

  以色列内阁是3月5日通过7月7日前撤军决议的。单方面撤军本来是以色列压叙和谈的一张牌,但随着以叙谈判破裂、真主党袭击增多,以提前撤军已在人们意料之中,但撤得如此匆匆,出乎多方意料。联合国官员抱怨来不及部署维和部队,担心局势失控;以一些官员和媒体也批评说“如此匆匆撤离有如溃败之师”,缺乏战略和外交眼光。

  黎巴嫩曾经十分繁荣,贝鲁特更曾有中东巴黎的美誉。但教派纠纷和外来势力插手使这里连年战乱,黎也成了抗击以色列人的基地。

  以色列1978年首次入侵黎巴嫩,1982年入侵驱赶“巴解”,1985年撤军后,在南部建立了纵深15公里、面积85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但安全区和1500以驻军及3500人的南黎军,并未能真正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安全区反成了“中东的越南”。真主党游击队的袭击每年造成以军数百人伤亡,1.8万人的边界小镇沙姆纳共遭受过4000多枚喀秋莎导弹的袭击。

  以军实际上从本月初就开始悄悄撤离,此前22个据点已撤出大半。

  媒体透露,真主党成员装扮成平民,鼓动数千南黎军的亲戚和居民涌向撤离的村镇据点,加速了南黎军的崩溃,使局势急转直下。在这一特定的情况下,以内阁紧急开会,授权巴拉克23日上午宣布提前撤军。

  以外长利维解释说,安全区无法阻止“喀秋莎”对北部地区的袭击,以不撤离将付出沉重的安全和政治代价;相反,由于真主党成员隐藏在居民稠密区,使以军的回击大受限制。他称,以撤军后将恢复主动,如果再受到袭击,以可名正言顺地按国际法自卫反击。

  但此间人士更为关注的是,以军撤离后很多问题依然难以解决,这些问题将继续困扰以色列。

  北部边界安全。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说,以撤军是反以占领斗争的“辉煌胜利”,将继续进行反以斗争。以北部沙姆纳等城镇2/3的居民害怕真主党袭击,已投奔内地亲友。报复、反报复,只会加剧局势恶化。

  安全区接管。由于以军匆匆撤离,联合国部队和黎政府军来不及进驻,大部分城镇由真主党接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建议把驻军从4513人增至7935人,黎政府军也承诺维持治安。但黎长期内战的历史预示,南黎局势不会就此平静。

  叙驻军问题。以撤离后,叙无意撤走驻黎的3.5万部队。以与叙、黎、巴和谈尚有艰苦路程。

  南黎难民。南黎军投降1200人,大批南黎军、基督徒和家属投奔以色列,预计以要安置6000新难民。

  领土问题。黎坚持要以撤出靠近戈兰的要地和水源沙巴农场,叙也称它属于黎。但以和联合国都认为它属于叙,应在以叙和谈中解决。

  历史的矛盾,宗教的纷争,民族间的敌对与仇视显然无法因撤军而消除。以撤出南黎,并不意味着可脱身战火,上述问题将继续困扰有关各方,所以说,中东的和平进程依然任重道远。(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相关报道:以色列结束对南黎巴嫩地区22年的占领
          图文:大批南黎巴嫩军战士准备进入以色列
          以色列加速从黎南部撤军进程(2)
          以色列撤军 黎巴嫩真主党抢地盘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