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1979,名作家肖军重返北京文艺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6:52   中华读书报

  作者:段宝林

  肖军先生是著名的进步作家,因为很有个性,勇于批评,而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在文化大革命中更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才真正又回到了北京文艺界来。

  1979年11月,第四次文代会(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代表团住在王府井校尉胡同的总参第四招待所。正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见

  到了肖军先生,并且在一个组参加讨论,度过了非常愉快的几天,亲身领略了肖军先生的幽默个性,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肖军先生当时虽然作为大会代表出席会议,但似乎尚未正式作平反结论,所以自称是“出土文物”,发言也不多,但在会下却谈笑自若,平易近人,对我们非常热情。

  我记得有一次开会讨论大会报告,他老先生似乎不太感兴趣,在沙发上坐着打起呼来。坐在他旁边的王蒙推推他的胳膊说:“该你发言了!”他惊醒之后忙说:

  “周扬的报告我看了,如果是代表组织的,我没有意见,如果是代表他个人的,我有意见。”

  他曾讲过一个寓言故事,说有个苍蝇飞到牛角上,自认为很伟大,其实是牛伟大,不是苍蝇。

  有一次会间休息聊天,肖军同志又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个人拿了一摞高帽子到处叫卖。有一天到他舅舅那儿说:

  “高帽子,舅舅要不要,来一顶吧!”

  舅舅说:“我才不要高帽子呢,那是爱虚荣的人戴的。”

  “舅舅真好,没有虚荣心,很有修养。”舅舅听了非常得意,说:“还是你了解你舅舅呀,哈哈哈!”外甥说:“好,我的高帽子又卖掉了一顶。”

  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觉得这个故事非常深刻。在场的作家还有雷加、阮章竞、草明,当时王蒙也在场,插话说:

  “这是人的普遍本性!”

  我问肖军同志这故事是什么时候听到的,他用英文回答说:

  “Long Long Ago!”

  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可见他是一贯重视民间文学的,并且能灵活地运用它们,说得非常生动。如果能把他说过的故事都记下可多好哇。

  他当时穿着一身粗布的工装服,完全是老工人的打扮。他练拳,身板很硬朗,据说有一次在公共汽车上,碰到一个小青年撒野,他看不过去说了两句,那小青年就要动手打他,他把那人一推,摆开武术的架式说:“下去较量较量!”到下车时,那小青年胆怯不敢下来了。

  有一天,老同学宋士杰同志从河南来,他是搞摄影的,提议与肖军合影。我找到他一说,他很高兴地答应了,说:

  “你们对出土文物还这样感兴趣!”“我们是非常崇敬您的。”他开玩笑地对摄影的同志说:

  “你的照相机装胶卷没有?敢情是装装样子拿我开心的吧!”

  当然不是装装样子,照片洗出来了,放大了一张给肖军同志寄去。中间是肖军先生,提包的是宋士杰同志。这张老照片已成了我珍贵的纪念。每当我看到它就想起1979年开会时的情景,想起肖军先生的音容笑貌。如今已20多年了,仍恍如昨日,那印象太深刻了。

  (编辑:燕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