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双休日补课遭禁 业余补习学校“偷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1:41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这几天,到学校报到的不少学生,以及到那里开家长会的家长,进出校门时,都会被守候在门口的推销人员塞给补习学校的广告。

  新学期开始,随着教育部门禁止学校双休日和节假日补课规定的生效,专门补习中小学课程的补习学校正张开怀抱,准备拥抱潮水般的学生的到来。

  补习学校摩拳擦掌

  走遍天下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徐朝宏说,虽然这学期还未开学,但是,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询问电话比过去多了很多。

  “走遍天下”的秋季学期一般开设五十个班,徐朝宏说,按照这个形势,今年可能要突破六十个。

  他说,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孩子从早到晚都可以呆在培训中心,可以补习不同科目的课。

  在金尚小区的新禾考前辅导中心,老板邱珲说,过去我们只针对初三毕业班只开8个班,今年,开12个班应该没什么问题。

  她说,过去学校一般周六要上课,周日要做作业,一些学生觉得很疲倦,不愿意补习。但是,现在如果周六和周日都没有补课,那么,学生们就有一天可以调整,所以会有更多走进补习学校。

  “新禾”还准备逐步缩小成人高考辅导“战线”,而把主要精力放在中学特别是初中的辅导上。而“走遍天下”甚至有了想聘请专职补习教师的念头。

  优秀教师奇货可居

  当然,目前补习学校聘请的都是在校教师。一些较早成立的补习学校说,现在已经有一些迹象显示,优秀的教师开始奇货可居了。

  “以前各补习学校间相安无事,但是,现在,我的老师已经接到其他补习学校要求加盟的电话。”一所补习学校的老板说。有的补习学校因此想出应对法子:邀请老师入股。

  但是,补习学校说,他们遇到的最大的对手并不是同行,而是老师自己。

  一些老师私下做家教,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有的甚至到了应接不暇的地步,在周末,只好连轴转:早上、下午两轮,晚上一轮,而且,也不是过去的一对一了,通常的是一名教师同时辅导四名学生,还有更多的。

  有些相互住得比较近、不同科目的老师还结成“互助组”,相互介绍学生到对方家里补习。

  人们估计,随着补课禁令的实施,还会有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老师家里去。

  孩子大都被逼补习

  昨天,一位前去一家补习学校咨询的家长说,不补课,孩子周六周日在家无所事事,我看了都会害怕。

  她说:无论如何,我不能让他在家呆着,我要把他送到补习学校。

  徐朝宏说,大多数孩子都是被父母逼着过来的。有的补习学校还建立了点名制度:如果学生没来上课,补习学校会在半个小时内通知家长。

  这些望子成龙的父母还要付出金钱代价。在补习机构,一科一个学期(15次,一次两个小时)的补习费大约是350到690元,而如果到老师家里,每次两小时至少要收50元,有的高达80元。但是,家长们说,这笔钱迟早要花。

  他们算了一笔账,三年一科的补习费最多不超过5000元,如果孩子因此能考上重点学校的普通生,就可以少交三四万的择校费。换句话说,钱虽然先花了,但是后头还是省了回来。

  但是,一些资深教师昨日受访时说,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补习。他们认为,判断孩子是否需要补习至少要四个条件:一是,孩子的学习态度总体是端正的;二是,孩子个人有要求老师帮助的需要;三是,孩子确实认为辅导并不是增加负担;四是,补习后,孩子可以收获成就感。

  新闻缘起 厦门对“补课”说不

  今天,城乡各个角落的孩子又将背起书包,上学去了。

  本学期的最大悬念是:学校能否真正贯彻市教育主管部门减负的主张。暑假前,市教育局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初中教学行为的若干规定》,最强硬的两条规定是:学校在初中阶段不得按学生成绩分重点班和快慢班,以及严禁学校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进行学科类上课、补课或集体辅导。更令人感慨的是,这项规定同样适用于初三毕业班。

  市教育局说,老师们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课堂45分钟教学质量上,而不是通过题海战术来提高学生分数。

  从现在各所学校完成的编班情况看,本学期,学校已经不编行政重点班,取而代之的是根据学生不同程度而进行的教学分班,例如,学生A的语文学得比较好,上语文课时,他就到A班上,他的数学比较差,上数学课时,就到B班。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明年的高考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即高考自主命题的科目将从今年的三科扩至全部科目。(本报记者 佘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