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白芳礼博爱奖学金”在天津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28日天津消息(记者翟媛、张秀凤)白芳礼,天津一位平凡的退休三轮车工人,十几年来顶着风吹日晒、奔波劳累在街头,用他省吃俭用积攒的近35万元钱资助了近300名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今年9月23日,白芳礼去世。老人的动人事迹,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白芳礼博爱奖学金”在天津设立,奖学金的募集工作也已经展开。

  

“白芳礼博爱奖学金”在天津设立

  在“白芳礼博爱奖学金”天津耀华中学的募捐现场,记者看到,尽管是中午放学休息的时间,但同学们仍然聚集在操场中央的募捐台旁,一边签下自己的名字,一边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投入募捐箱。虽然不少低年级的同学捐出的仅仅是五毛、一块的零钱,但他们的神情依然是那么的郑重,而且据记者了解,在他们当中还有不少同学自己就是贫困生。高一年级九班的刘欣同学告诉记者:“我这次虽然仅仅捐了五毛钱,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贫困学生的一点心意,虽然说我们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心。白芳礼爷爷为了我们这些贫困的学生付出了那么多,我们也用我们的爱心来回馈他。”

  

“白芳礼博爱奖学金”在天津设立

  现在在南开大学化学系就读的马壮曾在高二年级时接受过白芳礼老人的资助,现在他又回到了耀华中学,用自己积攒下的零用钱为“白芳礼博爱奖学金”添砖加瓦。说起当初和白芳礼老人相识的经历,他仍然激动不已。他说,“当初是2000年的时候,我跟我们学校爱心志愿者社团一块儿去慰问白爷爷,当时到他的铁皮房子,跟白爷爷说说话,收拾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白爷爷觉得我们这些孩子不错,就把自己的钱拿出来捐给我们。白爷爷给了我们那么大的帮助,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作为我来说一定会把白爷爷的这种精神发扬下去,从我做起,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把爱心奉献给社会。”

  

“白芳礼博爱奖学金”在天津设立

  在天津外国语学院募捐现场,大学生们的捐赠热情同样高涨,英语学院传媒系04级学生姜密蕾告诉记者,因为她是孤儿,所以也接受了学校的各种帮助,这次她捐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20元钱,希望能把众多好心人给我的关怀奉献给更多的人,让这种爱继续传扬下去。

  天津外国语学院的募捐活动首先是从英语学院发起的,很快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据英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鹏介绍,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将近5000名师生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红十字会作为活动的发起方,亲临了捐赠现场,事业发展部刘丽君为同学们的热情深深感动了,她告诉记者:“白芳礼老人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支教模范,去世以后,他留了3万多块钱,当时他的家属把这3万多块钱捐给红十字会了,老人虽然去世了,但是这种精神还需要弘扬,我们跟教委、教卫工委决定在天津市建立“白芳礼博爱奖学金”。这部分钱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这个活动从11月份开始以来,接受了包括社会各界的,一些企业、军民、个人和学校的捐款将近15万块钱。”

  据了解,“白芳礼博爱奖学金”的捐赠活动将于11月底结束,在这笔资金的运用上,发起单位目前已经成立了管理委员会,每年对基金的发放、管理、资助的条件都将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现在也正在拟定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