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综合施策改善民企共性需求

综合施策改善民企共性需求
2018年11月05日 17:5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综合施策改善民企共性需求

  来源:燕鸣

  民营企业大走访

  据《北京日报》11月4日报道,继前一段密集走访调研民营企业,上门为重点企业送“服务包”之后,昨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带领十六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上门听意见、送服务,以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他强调,北京市各级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面对面为民营企业家鼓劲打气,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

  很多经历过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人都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提起民营经济,很多人还本能地认为:“那不就是摆小摊儿的个体户吗?”而现在,在我国的经济总量中,民营经济已占据半壁江山。

  1

  在规模上,既有员工、老板一人担起的小微企业,也有类似华为这样的航母级跨国公司;

  2

  在结构上,既有贴近生活的家政服务,也有许多处于社会前沿的高科技公司。

  当然,由于历史原因,改革开放之前国有经济处于“大一统”地位的北方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落后于南方一些省份,而且这种落差很长时间无法拉近。为此,早在2004年,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郝如玉,曾向当时的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提出建议:大力发展北京的民营经济,打造首都民企航母。他的设想是,在北京市选择5至10家经济上有一定规模和实力、有发展前景的大型民营企业,在政策支持和政府服务上全面给予国企同等待遇,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造,进一步放开大型民营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同时给予它们企业人事权,为民营企业上市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培育北京自己的、具有竞争力的、全国领先的民企“航母”。

  十几年过去了,北京的民营企业发展,事实上早已超过了当年郝如玉代表的期待。不用说别的,仅仅中关村科技园区,就有多少家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民营企业?这么多民营企业能在北京持续快速地发展,当地的软硬件环境,无疑是最为关键的条件因素。回望历史,我们当然应该为走过的路骄傲。但是放眼未来,我们更应该看到,北京民营经济的发展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加快步伐。这就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支持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条件,让全社会的经济文化创造力,通过民营企业这个平台全部释放出来。

  在市领导对民营企业的大走访中,人们听到最为暖心的话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为企业“一对一”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将企业的共性需求上升为普惠政策。发挥北京科技、人才、信息、资本密集的优势,建设基础平台,加强资源整合,改善公共服务,更好地降低企业成本。

  这些话,其实正是广大民营企业家最为普遍的心声。想想看,如果一个基建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要各部门审批的“马拉松”手续,就需要办一两年,哪个老板能不头疼?再想想看,如果信贷部门总觉得民营企业不可控、不可靠,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又怎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呢?而这一次市领导“将企业的共性需求上升为普惠政策”的表态,解决的不正是政府此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还不够系统、不很统一、缺乏规范的问题吗?这样的表态,不仅给民营企业老板们吃了“定心丸”,也昭示了政府对民营企业基于“可靠”的信心和基于“可控”的自信,令人备感欣慰。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