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市民赏秋添感觉 北京市属公园打造落叶景观区

为市民赏秋添感觉 北京市属公园打造落叶景观区
2018年11月09日 11:21 人民网

  原标题:秋末冬初 北京市属公园呈现“落英飘零、残荷似霜”意境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池梦蕊)“立冬”节气到来,秋叶翻飞,犹言惜故林。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本周末,北京多家市属公园将呈现出“落英飘零、残荷似霜”秋末冬初的古典园林意境。据介绍,北京市属公园的金秋“赏叶”活动已经于10月中旬拉开帷幕,本周末(11月10日、11日)将迎来落叶及初冬景观的最佳观赏期。在中山、北海、玉渊潭等公园,秋日阳光中多色彩叶、芦苇荷蓬与名园古建映衬,为游客带来春华秋实的美好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为市民游客推荐“落英飘零、残荷似霜”的景观区,游客到公园可以欣赏到残荷、芦苇、枯柳以及各种落叶乔灌木,别有一番深秋特色和生态魅力。

  残荷似霜 初冬意境周末呈现

  公园里绿地红墙、古建院落在彩叶的映衬下都铺上了层层绚丽的秋装,绿竹黄花,浮翠流丹,更是与荷塘残叶、芦花飞雪遥相辉映,呈现出“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京味儿意境。

  玉渊潭公园

  夏日里,婀娜多姿的水生植物迎风摇曳,现下秋风萧瑟的荷塘带来了别样的景致。樱花园绿绿的草坪上许多多彩树叶,远远望去像是铺上了一层绚丽的地毯。不远处樱花小湖秋景秀丽,清澈的湖水中露出芦花、莲房、芦苇等摇曳的身姿,数十只鸳鸯嬉戏其中,一派自然祥和、野趣盎然的湿地风光。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的残荷与周边柳树、古建、石桥相映成趣,银杏、杨树落叶缤纷,随风飘洒的落叶映衬在蚕坛红色的坛墙上,成为秋日难得一景。

  北京植物园

  青山环抱、秋水横流,位于北京植物园中湖岸边的几株水杉格外引人注目,挺拔的树形和金黄的叶色让它在众多美景中脱颖而出,与岸边随风飘荡的大片芦苇交相呼应,构成一道亮丽的深秋风景线。

  紫竹院公园

  紫竹院公园的青莲岛位于大湖与北小湖之间,由梅桥、莲桥、虹桥相连。八宜轩位于青莲岛南侧,旁边一株元宝枫,树叶已呈橙红色,前临一鉴荷溏,背依万竿修竹,丛筱垂翠,曲径通幽,景色宜人,竹林小径通向全园最高点揽翠亭,可观全园湖光山色。

  颐和园

  缓清落叶 秋冬美景绚烂交织

  远远望去,金黄的落叶映衬着蓝天绿水,踩上去只听到沙沙声——这种初冬的感觉与明亮丰富的色彩,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情侣到城区的公园拍照留念、亲近感受。

  金秋虽短,但是从前年起,北京市属公园开始尝试不立即清扫景区绿地的落叶,延长观赏体验时间,打造“落叶景观区”,保留北京秋韵的自然美景和游园趣味,展现宁静、和谐、美丽的生态建设成果。

  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公园管理规定,公园主干道必须保持整洁,落叶要进行必要清扫。于是,一些公园选择部分景点和小径,降低清扫频率,保留落叶满地这一公园特有的美丽景色,为的就是给市民“感觉”。这样,延长了秋天的美景,既满足了市民游客的赏秋需求,又保证了公园整体的洁净景观、降低了集中清扫的保洁难度。就整体园林景观而言,落叶满地的效果可以保持1至2周,由于刚落下的树叶尚保有水分,颜色鲜艳,配合冻水的浇灌仍可保持良好的景观效果,待水分减少,出于公园防火安全考虑,将陆续进行集中清理。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北京历史名园落叶乔木众多,且均为成长多年的适龄树,独树成景,形成北方园林、北京公园的独有特色,每到秋季落叶飘丹、如花如雪的效果可持续一个月左右。“京味儿”的秋日情怀随落叶一年年飘落积淀,浓缩成名城文化的深深秋韵。

  中山公园

  每到深秋,中山公园南坛门到社稷坛之间的银杏大道是著名的“京秋地标”,18株银杏树树龄均在50年左右,树叶慢慢落下给地面铺上一层“金色的毯子”。金黄的银杏叶在红墙的衬托下绚烂至极。牡丹的叶片在这个时节变成了红色,形成了景山公园“春赏国花秋赏叶”的独特景观,映衬远处的万春亭,形成景山独有的中轴秋色。

  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内林木蓊郁,尤以中央岛“锦秋墩”景色最佳、以秋景为最。这里花木品种繁多,生长茂盛。岛上有槐树、洋槐、杜梨、元宝枫等乔木,又有榆叶梅、紫荆、紫叶李、黄栌等灌木,更有上千株海棠和上百棵银杏,秋日斑斓多彩,秋色如锦,银杏叶落,遍地铺金。

  天坛公园

  位于天坛公园北天门内的60余棵银杏树,如今通体金黄,在秋日阳光下格外绚丽,焕发异彩。红墙掩映,古柏森然,游客仿佛行走在“黄金走廊”上。目前已完全变色,且落叶缤纷的景致更让公园进入最佳观赏期。

  中国园林博物馆

  中国园林博物馆前区的“秘密花园”内,银杏叶挥舞着小扇子翩然而至,原来绚烂的秋色不只在枝头摇曳,寒风乍起,叶落深秋亦别有一番韵味。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