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年 北京市消费市场跨4级台阶

改革开放40年 北京市消费市场跨4级台阶
2018年11月12日 10:47 人民网

  原标题:规模从几十亿元到万亿元 改革开放40年 本市消费市场跨4级台阶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改革开放40年,北京商业流通领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三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不再是居民结婚的标配,彩电、冰箱、洗衣机也不再是奢侈品,甚至连手机、电脑也从耐用品变成了快消品。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改革开放40年北京消费品市场发展回顾》报告,细数北京消费品市场发展经历的不同阶段与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

  家电市场折射消费升级

  如今地铁10号线上的“牡丹园”站,是因牡丹电视机厂而得名。老员工回忆,上世纪80年代的牡丹电视机厂门口常常挤满了顾客,电视包装完下线直接拉走,供不应求。

  从小时候全家人挤在一起看的黑白电视,到后来的彩色电视、液晶电视、4K智能电视,百姓家中不断更新的电视机浓缩了北京消费品市场的升级发展。

  “根据1978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和商品销售结构变化,可以将北京的消费品市场发展分为4个阶段。”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翻动厚厚一沓资料,一一盘点。

  “从1978年到1989年是第一阶段,这是市场波动期。消费品市场在经历了长期商品匮乏后,居民消费需求迅速膨胀。”这位负责人说,当时的消费品市场呈现波动特征,年增速最高达到35.5%,最低为6.2%。这一时期,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商品开始受到追捧,消费结构实现第一次升级。

  1990年到1998年是第二阶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1992年开始,全国零售市场正式对外开放,商业消费环境极大改善。这一时期,空调、电脑、钢琴、健身器材等消费品逐渐受到青睐,消费结构实现第二次升级。

  1999年到2007年是第三阶段,市场发展逐步稳定。2000年以来,以住房、汽车、手机为代表的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开始,吃穿类等刚性消费需求比重进一步降低。

  2008年至今可视作第四阶段,市场开始转型升级。随着技术进步和4G网络的普及,手机消费从耐用品变为快消品;家电市场处于饱和,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以更新换代为主。

  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呈阶跃式增长。全市零售额实现百亿元至千亿元再至万亿元的跨越,分别用了6年、12年和19年时间,并在2017年达到11575.4亿元。

  上世纪70年代,居民结婚的标配是“老三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80年代中期,市场商品逐渐丰富,居民消费热点开始转向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到90年代初期,普通耐用消费品已经广泛进入家庭,更受青睐的商品成了家用电脑、高档乐器和健身娱乐器材等。

  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北京住宅销售迅猛增长。从1999年到住宅销售面积最高的2005年,住宅销售面积平均每年以27.1%的速度递增。进入21世纪,汽车销售高速增长,2001年到2010年间,全市轿车销售量平均每年增长26.2%。

  此外,随着技术进步和产能扩大,移动通讯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手机销售急剧增长。2000年至2017年,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中,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平均每年递增34.1%。

  消费区域转向发展新区

  改革开放初期,居民购物基本都要到百货店、粮油店、副食店。那时柜台前永远排着长队,为了减少顾客等待的时间,不少售货员都练就了“一称准”“一包齐”“一口清”的绝活儿,也成了老辈人难以忘怀的鲜活记忆。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国外的百货商店、超级市场开始进入我国。特别是1996年我国零售市场正式对外开放后,外资百货店、专卖店、专业店、购物中心等各种外资零售业态陆续在北京出现,粮油店、副食店逐渐消亡。到了2017年,百货店占零售业比重已大幅降为8.7%,比1998年的53.3%降低了44.6个百分点。

  现如今,线上线下、百货超市、专卖店、便利店、折扣店、奥特莱斯等零售业态越来越丰富,消费区域也从内向外转移。

  北京有句老话,说起京城里最繁华的地儿,就数“前门、西四、鼓楼前”,这是改革开放初期。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西单逐渐引领京城消费。进入90年代,三环附近的国贸、人民大学、公主坟等地逐渐分流了老商业区的客流,使得首都功能核心区零售市场份额大幅下降。

  进入21世纪,房地产开发明显加快,住宅建设不断向外拓展,新建商业设施随之向外延伸,很多综合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大型商业设施建在昌平、顺义等城市发展新区,首都功能核心区零售市场份额进一步降低。2017年,城市发展新区零售额比重达到21%,比2000年提高了9.1个百分点。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