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贡献优化营商环境“北京方案”

贡献优化营商环境“北京方案”
2018年11月12日 17: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贡献优化营商环境“北京方案”

  来源:燕鸣

  “用手机填写资料,通过微信刷脸,10多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申报,后台审核后15分钟内就可取照。”在北京市丰台区,利用丰台工商推出的全市首个微信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服务平台——先丰e,可快速办理营业执照。

  在海淀区,原来分散设立的17个专业办事窗口近日整合为6个综合服务窗口,设立投资项目综合服务区,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开始为企业提供“一窗式”服务……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市各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具体举措。

  “过去北京开办企业整个流程超过20天,现在只要8天。在北京,开办企业的整个成本是0,全球能够做到零成本开办企业的只有两个城市,北京是其中之一。”世界银行10月底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排名较去年跃升32位,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多个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报告的各项具体指标我们还可看到,在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领域的改革方面,北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办企业环节从7个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24天缩到8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141天缩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19.2万降为0元……

  优化营业环境,北京一直在行动。众所周知,今年3月18日,北京就出台“9+N”营商优化政策,为企业和社会办事大幅度精简程序环节、减少时间及费用成本,进一步活跃北京营商的市场环境。近日,北京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又先后走访重点企业,根据需求为其送上量身定制的“服务包”,送上解决方案,做到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近年来,为激发市场活力、方便市民办事,北京市不断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迄今已分13批次精简1093项行政审批事项。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了经济增长活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GDP增长6.7%,高于年初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71家,增长22.6%;实际利用外资135.2亿美元,增长9.7%。

  北京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北京案例”,贡献了“北京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系列营商环境政策的出台和不断落实,必将助推北京不断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文/李兵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